立夏的洱源,清风送爽,阳光正好,一派生机盎然。云南网信办通过结对帮扶,以绿色产业发展破产业发展难题,以电商销售农产品转变销售模式,理顺了发展思路,不断破除发展瓶颈,构建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生态脱贫大格局,努力把洱源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产业扶植:让贫困户生活有了盼头

福和村是云南网信办挂联洱源县的扶贫点,从2017年3月挂联洱源以来,在挂包贫困户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路子,培养致富带头人,云南网信办在培植传统产业大白芸豆的同时,重点打造高原生态蔬菜产业,发展订单产业荷兰豆、马铃薯种薯、青花菜等新兴品种。2019年种植荷兰豆、青花菜400多亩,产值170多万元,马铃薯种薯300亩,产值80多万元,全村279户1489人,人均收入达到9646元,村里实现产业破局,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覆盖到家家户户。

生态扶贫:绿色农场“精培”有机菜热销全国

2018年11月,龟山生物动力花园农场落脚于洱源县牛街乡西甸村委会洛书村。依托“耕地+湿地+田地+果林”模式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设立动态“国际专家工作站”指导完成土壤改良,经过2019年上半年的土壤改善,当年下半年,该农场种植的大米、水果、花卉、香料等农作物销售收入达50余万元。农场以每市斤13元的价格,每天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端客户发送100多单青蚕豆定单,至今青蚕豆已销售2000市斤。今年农场还种植黑稻、草莓、紫苏、皇菊、秋葵等农作物,目前已经预定3万公斤大米,洋芋预定8万斤,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

在云南网信办的帮扶下,洱源县产业转型中涌现出了摩柯农业、青松薯业、恒阳农业等一批生态产业,洱源县的产业转型、生态扶贫的路子越走越宽。

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路不愁

云南网信办与洱源县商务局开展了网络安全培训会议、电商技能培训会议,开办优质农特产品现场推介会等,把洱源电商做得有声有色。2019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9500万元,实现网络零售额35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几年来,云南网信办为了推动并壮大洱源县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及队伍,打造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洱源模式”,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个镇(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90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实现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全覆盖;成就了杨宁、赵敏、杨从珍等一大批创业电商群体,推动了洱源生态产品的大量销售,把洱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