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工业城挖掘机制造厂房。该公司将5G技术与智能制造进行深度融合,在生产制造的各环节、各版块,公司正在铺排建设5G和智能化设备的基础设施。记者 童迪 摄

近日,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走进长沙经开区,实地参观一批制造企业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没想到这个现场会这么火爆。”会务组安排的6辆大巴座无虚席,部分晚到的参观者只能站着。

来自湖南省内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州工信部门、通信运营企业的200余多人参会,会议的盛况与当前5G的热度正相呼应。透过这次现场会,可以一探湖南如何抢抓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先机,“新基建”热潮下的湖南制造如何蓄势发力。

5G+工业互联网,能做什么

作为一位有着16年挖掘机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伍术今年开上了5G挖掘机。5G挖掘机有何不同?“操作起来更方便、更安全。”伍术说。

在山河智能工业城挖掘机制造厂房门口,伍术坐在一个可移动远程遥控仓内,距离数百米外的山坡上,一台智能挖掘机正在作业。依托5G技术,伍术在遥控仓内就能看到实时视频画面,清晰直观地看到挖掘机作业的所有细节,操作起来得心应手。

5G带来的高临场感遥控操作,让山河智能的智能挖掘机可广泛应用于抢险救援、污染治理、智能矿山等特殊工作环境,减少操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危险作业环境下的人身风险。

走进三一18号厂房,一辆装有5G模组的AGV小车,正在与无人机加工生产线自动对接,迅速将加工完的阀块运送到下一步生产工序。

厂房中间,一块巨大的高清显示屏上,可以看到车间内各个工序监控画面,可调取各项生产数据。三一集团智能制造专家饶有福介绍,这套5G+厂区360度全境监控系统,让管理变得更高效。

在原来的有线或无线网络环境下,厂房内上百个App可能会出现部分延时,甚至信号中断的情况。而在5G环境下,精度和效率都将更有保障。饶有福介绍,去年三一已启动超高清摄像设备的研制,通过低延时、高质量的抓拍画面,涂装表面、焊点质量都将变得“一清二楚”。这样的5G应用,未来会在检测、设备维护、重点工位监控等环境下得到实现。

在5G信号下,推进会现场连线了华菱湘钢、中联重科、中兴通讯、金杯电工等企业。

连线屏幕上可以看到金杯电工长沙基地全厂52台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参数、计划排产、生产追踪等情况。以前,生产部长每天要把一个个订单情况汇总,再做成52个派工表格,分发到52台设备的操作工手上,操作工再根据设备和材料情况进行反馈,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现在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几分钟就能实现订单分解、自动派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5G+工业互联网,湖南发展怎样

“湖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推进会上介绍。

从平台看,全省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近100个,其中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20多个。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100万台,接入设备价值超6000亿元。

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国首批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也是首家入选Gartner 2019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中国企业。中电互联平台、中科云谷平台等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30佳。湖南省有5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优力电驱的新能源车电池服务模式,成为全国35个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之一。

从生态来看,湖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构建。推动建设一批面向特定行业、集群、场景的工业App。2019年全省工业App达到10780个,工业App创新应用企业的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30%以上。

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加快了湖南制造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装备、机械、汽车、能源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步伐加快。

将“互联网战略”作为第一大战略的三一集团,18个国内产业园、60多个车间、8200多台机器、十几万种物料,在外的30万台设备,全部实现在线物联,形成业内著名的“挖掘机指数”。从“一张钢板”到“一辆泵车”的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让三一在用地减少3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产能提升了1.5倍,一次合格率高于行业30%,成为湖南省又一家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企业。

去年以来,“5G+”应用,湖南省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变得更加丰富。5G渗透到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多个环节,实现了对传统制造业的赋能。博世长沙是德国工业4.0的代表,该公司将5G与AR技术相结合,设计出了5G AR虚拟维护助手。通过这一助手,一名刚进公司的实习生,就能够维修好生产线上出现故障的设备;而在以往,能够迅速维修故障设备,只有厂区经验最老到的“技能大师”才能办到。

除了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众多中小企业也在加快进行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升级改造,释放出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迈进的需求。湖南省2018年启动实施中小企业“上云”行动,当年全省“上云”中小企业达11.2万家。2019年,全省再推“十万企业上云上平台”,至年底全省中小企业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达到5136家,工业企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不断加速。

5G+工业互联网,如何抢占先机

“新基建”奔涌而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将工业互联网与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列为新基建范围。

5G已不仅是一项移动通信技术,而成为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发动机”。谁先用好5G,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介绍,5G技术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不止于挖掘机产品。山河智能正在铺排建设5G和智能化设备的基础设施,将5G技术与生产制造的各环节、各版块进行深度融合,为产品研发、品质管控、市场营销、服务售后等全流程带来变革。

三一集团智能制造专家饶有福表示,作为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原来的有线和无线专网已经较难满足企业生产的网络通信需求,迫切需求高带宽、低时延、可靠性高、部署简单的网络,为多种智能制造提供联网化、智能化运营支持。

“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需解决一些核心问题。”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有概念无场景、有方案无落地”、制造系统日趋复杂庞大以及多数企业受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制约较为突出等困境。

在长沙经开区,近3年累计拨付约1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智能化改造,带动企业投入10亿元以上。今后还将投入2亿元以上,支持龙头领先企业实施一批切实好用的5G应用场景,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标杆项目,带动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服务商。

“数字经济时代,5G作为一种基础性工具,与工业设备、工业互联网的结合,最终目的是要带来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眼下,长沙智能网联汽车跑出“加速度”、华菱湘钢在5G建设下开拓新的应用场景,都反映出湖南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有条件,也有需求。

在这次推进会现场,不少与会企业和基础设施提供方、服务提供方表示,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认知更加清晰,对于未来的市场需求也有了更多了解。

为加快推进湖南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早在2018年12月,湖南省政府就出台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动以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生态构建。

2019年6月,湖南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全省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并实现商用,长株潭建成5G宽带城市群,其他市州(县市)主城区、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实现5G网络覆盖。

今年1月8日,《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是其中重要内容。

据悉,今年全省5G建设投资计划共67.4亿元,建设5G基站20040个,年底前实现全省14个市州主城区、少量重点县城核心城区连续覆盖,对有行业应用需求的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5G+工业互联网,湖南的未来值得期待。(记者 曹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