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广泛运用,成功闯出一条“互联网+”扶贫新路。

推进“互联网+产业” 加快产业发展升级

赣州市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为抓手,高位推动,专门成立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建成电商孵化园2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33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6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56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227个),先后培育出赣南脐橙、赣南茶油、石城白莲等679个网销产品,2019年,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

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通过各大电商销售平台,咸鸭蛋在线上卖到4元一个,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总收入350余万元,纯利润达5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社员最高年增收可突破2万余元,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88岁的廖秀英奶奶手捧咸鸭蛋,精神矍铄,笑容可掬。摄影 朱子荣

赣南脐橙更因“网”得势,由以往的“卖难”变成如今的脱销,品牌价值高达675.4亿元,连续6年居水果类品牌第一,成为赣州助力农村扶贫、兴业富民的支柱产业。南康家具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走出一条“电商+家具生产企业+家具产业集群”新型工业化之路,“南康家具”成为全国首个以地名命名的县级工业集体商标。赣州智慧旅游平台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整合贫困地区优质旅游资源,形成地域特色品牌效应,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本地乃至吉安市等17个贫困地区受益,受益贫困人口达20万人。

定南县依托互联网平台助力蔬菜产业“绿富美”

推进“互联网+医疗” 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赣州地广人多,医疗资源分布不足。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好造福基层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江西省相继投入4000余万元,率先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远程协作系统。通过远程医疗“一张网”,赣州全境可实现远程病理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病例讨论等远程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定南县远程诊疗医共体上接29个省、2456家医院,下接7个镇、13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互联网医疗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已免费服务7万余人次,减轻患者问诊费用91万余元,有效减轻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医负担。于都县人民医院依托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5G互联网远程会诊,成功实施了赣州市首例基于5G远程微创手术,为原发性肝癌贫困患者赖春生节省外地治疗费用1.5万余元。

推进“互联网+教育” 让知识改变命运

赣州市坚持富“口袋”又富“脑袋”,扶贫扶智齐头并进。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通过互联网助力基础教育和社会教育。坚持“云、网、端、用”整体推进,全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通过建好建强全市基础教育网络、大力普及互联网应用、积极推广“专递课堂”教学教研新模式,缓解村小、教学点缺师少教、开不齐课、开不好课问题,让乡村孩子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巧借外力,国定贫困县宁都县充分利用上海沪江教育结对帮扶优势资源服务全县师生,全县200余所小学整体步入“网络时代”,累计组织学生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近130万人次,6000余名教师参与“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又称“青椒计划”)”网络培训。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深入推进电商人才培育工程,构建市、县、乡三级及基地(园区)、企业多方共促的全域电子商务培训体系。2019年,开展免费培训293期1.3万余人次,培训贫困户2.9万余人,带动贫困户3200余人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中创业就业、增收脱贫。

贫困户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学习上网课

推进“互联网+公益” 让贫困群众感受社会温暖

赣州市发挥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民等社会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积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桥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实事,构筑起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与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沟通对接,推进有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落地。组建网络公益宣传员队伍,负责社会扶贫信息线上采集、编写、上报、评价反馈等工作,根据线上采集的群众困难、群众需求,线下集中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对接,切实提高爱心需求及扶贫众筹的对接成功率。截至2019年底,赣州市累计成功注册102.7万爱心人士、贫困户37.3万人,发布物品需求64.7余万件(次),完成物品对接55.9余万件(次),对接成功率89.1%。同时,根据网上采集的贫困群众、贫困村的需求信息,结合“百企帮百村”“扶贫日”“扶贫一日捐”等重大节日和扶贫品牌,进行精准对接帮扶。近年来,赣州市近900家企业(商会)与1100余个村结对帮扶,实施项目2500余个,投入资金10.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4万余人。

全南县城厢镇干部余梅玉使用网络直播为当地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