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博物馆和腾讯网合作,举办了一场网上直播。55分钟的时间,解说员带领观众走进“新疆历史展厅”,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讲述从史前文明到清代新疆的漫长历史,引来数万人围观。“直播很吸引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以后一定要到新疆博物馆看看。”在网上,湖南网友陈湘留言。

这样的网上直播,新疆博物馆已举办过几次,每次都有大批网友围观、点赞、转发。新疆博物馆是全疆最早开发“云端博物馆”的博物馆之一。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登录新疆博物馆官网,就可徜徉在“新疆历史展厅”,你可以边看文物边听解说,还可以用VR技术把一件件文物“拉近”细看,确有身临真实展厅的感觉。

“我们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造了‘沉浸式云端博物馆’,很受观众好评。现在,云直播、云端展馆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张远华说。

哈密博物馆的“云端展厅”也备受网友好评。登录哈密博物馆官网,点击右上角的虚拟展馆,便可进入“哈密自然与地质陈列厅”。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仿佛走进了亿万年前的哈密,森林茂密,巨型恐龙化石夺人眼目,VR技术还可以把珍稀的恐龙蛋化石“拉”到眼前,看个仔细。“我没去过哈密博物馆,云端博物馆不仅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还可以反复看,受益匪浅。”乌鲁木齐市民陈新生说。

为了把展览送到百姓身边,阿克苏博物馆推出了手机APP版的“云端博物馆”。手机下载“阿克苏博物馆”APP,就相当于将馆中的各个展厅收入“掌”中。可以随时通过视频、音频等多个板块,“走进”馆中的多个展厅。

眼下,网络短视频风行一时,吐鲁番博物馆制作了“云游博物馆”线上展览宣传片,在“抖音”上一露脸,就引发网友的点赞。片中,阿斯塔那古墓群出土的唐代武士俑、彩绘女俑和彩绘生肖俑等文物不再“高冷”,而是亲切平易诙谐,网友们纷纷留言:“唐代的文物好像‘活’起来了!”

与此时同,吐鲁番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云游吐鲁番博物馆”系列展,将博物馆里的巨犀化石、古钱币、伏羲女娲像绢画、共命鸟刺绣等文物珍品展示出来,并配有详细的文字介绍。

“云端博物馆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有手机、电脑,能上网,就能随时随地参观。这种方式非常亲民,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让博物馆的文物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新疆文旅厅博物馆和革命文物工作处负责人纪超说,今后几年,“云端博物馆”的建设与提升将是全疆博物馆的一项重点工程。

新疆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张远华透露:“眼下,馆里正在优化提升‘云端博物馆’的各项功能,未来将会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云端体验。”(作者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