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建瓯市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打造“闽事理”平台(微信小程序),该平台集信访维稳、多元调解、民生服务为一体,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是福建省首个移动政法服务平台。“闽事理”平台上线以来,关注人数达20余万,单日最高浏览次数达到62万次,日均浏览次数达到45万次,人均停留时长高达262.09秒,达到腾讯官方小程序“优秀级”。

一、搭建智慧系统,市域治理再添新动能。一是打造“互联网+信访维稳”信息化模式。将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创新与现代科技应用有机融合,完善原有的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做到群众诉求信息跨部门共享,实时受理、实时流转,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二是推进“无纸化办公”。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数字驱动(福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建立30余人的专业型服务团队,与全市18个乡镇(街道)签订推广服务合同,各级干部通过应用掌上移动办公系统的实时线上答复、指派调解人员、结案发起评价等9种工作场景。三是推进“精细化管理”。借助科技力量助推市域信访维稳管理信息化、移动化,对预防矛盾纠纷做到有的放矢、未雨绸缪,为科学高效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预警预判能力。同时,将“闽事理”普及使用列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调研评定、绩效管理考评等重要内容,提高该平台普及使用率。

二、夯实信息底座,诉求调解驶入快车道。一是指挥决策更加高效。“闽事理”平台第一时间将辖区信访动态信息、群众诉求等汇总分类,确保准确掌握辖区“红黄蓝”三线管理态势和批示件的办理情况,有效落实信访“三到位”工作,市乡领导先后介入交办事项30余件。二是诉求调解率明显上升。群众使用手机登录“闽事理”小程序,足不出户即可以“点单”方式反映诉求,市乡村三级干部在手机终端即可高效受理处置问题,减少转办环节,提升化解效率。截至目前,“闽事理”平台已受理信访事项及各类诉求573件,已调解成功、办结诉求490件,化解办结率高达85.51%,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目标。

三、拓展共享维度,社会服务开启新副本。一是依托平台载体,畅通“线上交互”。拓展平安建设线上互动、贫困农户农产品线上免费抽奖活动等功能,打造拥有极高用户体量和用户粘度的平安建设宣传和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平安建设“三率”有奖答题系统,仅建瓯辖区就引导群众参与答题33万人次,发放红包10万元,激发参与“三率”宣传热情;建立消费扶贫信息发布系统,将贫困农户自产的特色农产品信息以线上免费抽奖活动转发给南平300万用户,引导群众通过“以购代捐”方式参与扶贫。二是打造宣传阵地,凸显“辐射效应”。针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农村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优选《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清朗天空》《福建长安网》及本地工作动态等各级政法融媒体内容,以“千人千面”方式进行转发,实现精准普法宣教,增强群众法治思维,增强正面舆情引导力。累计集纳转载平安建设相关报道42篇、普法宣教课堂62篇、典型信访案例等普法知识117篇,阅读量超151万次。三是突出科技防控,点亮“防疫灯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上线“抗击疫情智慧防控”系统,建立排查管控、维稳处突、防控宣传、指挥研判快速通道,累计核实处置各类疫情相关线索、群众问询咨询等100余件,处置率达100%;通过“闽事理”平台入境南平网上预登记功能进入南平辖区的入境人员21730人,劝返人员12人,目前该功能已在南平市实现全覆盖,共计预约登记入境达60490人次;为建瓯辖区60余家企业发布招工信息,涉及岗位1352个,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