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展现出了优异的精神面貌和精神力量,彰显了诸如“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以及“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等中国精神。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凝聚了党和人民的精神力量,丰富了党和人民的精神宝库,成为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这场抗疫斗争,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伟大斗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水平,也是一堂既鲜活生动、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思政大课,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乐观精神和大局观。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高校思政课必须要讲好伟大的中国精神,思政教师必须要深刻领会中国精神,将其有机地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实践当中,并不断创新和丰富思政课教学方式,从而增强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深刻领会中国精神,提升思政教师政治和业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一堂思政课是否合格和有效?是否能够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与思政课教师有着根本关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抗疫斗争是一堂鲜活的思政大课,全体中国人民既是这堂思政大课的老师,也是这堂思政大课的学生,每个人都是伟大的中国精神的塑造者,也是中国精神的传播者。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应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国精神,更应该深刻认识到中国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更应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这场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更应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鲜明优势,更应该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另外,要想讲好思政课,高校思政教师必须要紧密联系实际,要让事实为自己的课堂说话,要让实践为自己的课堂助力,让理论和精神变得更加鲜活和有生命力,要增强课堂的时效性和亲和力。这场抗疫斗争,给思政课堂提供了鲜活有力的素材,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中国精神,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提升实际教学的业务水平。

有机融入中国精神,增强思政课堂说服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高校思政课不是空洞的喊口号,不是喋喋不休的说教,而是要通过雄辩的事实、透彻的分析和细致的讲解切实增强课堂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从而达到广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的效果。因此,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深刻领会中国精神的基础之上,要能够将伟大的中国精神有机地融入到高校思政课各门课程的教学实践当中,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英雄人物丰富课堂内容,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面貌来增强思政课堂的价值塑造力和理论说服力。具体而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可以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治病救人当成第一要务的要求来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人民立场,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的建立来讲解人民群众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可以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修建等生动案例来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水平。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可以结合本次抗疫斗争来讲解新中国七十多年来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历史,还可以从更广阔的历史维度来讲解伟大的中国人民与各种灾难作斗争的伟大历史。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可以结合钟南山、李兰娟以及各阶层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来讲解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在法律基础部分,可以融入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国家卫生防疫、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实践等等。

深入挖掘中国精神,丰富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学习”暂时进入各级教育的中心位置,发挥了教育主战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面对这种新的形式,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中国精神,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思政课新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比如,高校思政教师可以翻转思政课堂,让学生讲好身边“抗疫故事”和“抗疫人物”。抗击疫情期间,高校学生无法按期开学,他们中的很多人或是亲身参与了所在社区的“群防群控”工作,或是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各种抗疫行动,在一些平凡的岗位上为抗疫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不平凡的贡献,或是作为亲历者,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高校思政教师可以挖掘并动员身边的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事迹,讲出自己的感受,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思政课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联系实际,这必然会大大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另外,还以让学生撰写实践报告或是鼓励他们撰写文学作品,全方位立体展示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所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操,从而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者:宋平明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