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正式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数据首次被明确为生产要素之一。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新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旨在推动家电、汽车科技消费升级的下乡行动,也在南粤大地铺开。

数字经济新动能带动数字经济新消费,数字新生活正朝我们走来。

以占全国1/10的网络能力,承载了全国1/9的电信用户,创造了全国1/8多的电信业务收入。2019年,广东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2049.6亿元,同比增长55.7%,约占全国11.3%;实现电信业务收入1673.4亿元,同比增长0.4%,约占全国13%;规模以上增值电信企业(电信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企业700家,实现电信业务收入约3316.6亿元,同比增长16.3%。

当前,广东的网络大省、数字经济大省地位持续夯实,数字“新基建”蓬勃发展,助力千家万户开启数字新生活。

信息通信业强力支撑战疫防疫

日前,广东联通携手格力电器、华为,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并测试成功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标志着5G专网技术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

广东联通的成功试验,意味着广东信息通信科技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而其背后,则是广东信息通信行业的持续发展。

“2019年,广东省电信业务总量、收入、投资和用户等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9年,广东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2049.6亿元,同比增长55.7%,占全国11.3%;实现电信业务收入1673.4亿元,同比增长0.4%,占全国1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2.7亿元,同比增加17.1%,占全国10.7%。全省电话用户数达1.88亿户,固定、移动宽带用户数分别为3801.6万户、1.48亿户,4K用户达1896.5万户——广东省电信业务总量、收入、投资和用户等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这为今年2月以来的广东全社会战疫防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疫情发生后,广东发挥信息通信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以“战时状态”保障党政军机关、卫生医疗、疫情防控、公安等部门及有关公共服务平台通信畅通,加强巡查确保公众通信网络畅通,应急开通3G/4G/5G基站534个、专线3590条、电话线2098条,重点保障基站67015个、政企客户11286个、专线64055条,为256个检疫检查点进行4G信号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三大运营商在战疫期间提供了欠费不停机、减免通信费、到访地查询、发送公益短信等服务,为用户本人提供14天国内外到访地查询服务2062.53万次,发送疫情预警等公益短信172.49亿条。

在技术支持上,广东信息通信行业主要企业通过电信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支持精准防控,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电子商务、网上办公、远程视频、网络教学等应用,支持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学。

“5G+工业互联网”成为“新基建”明星

近日,中国联通携手华为、Intel、腾讯、中兴、浪潮、碧桂园、格力等战略合作伙伴,正式发布全球首张MEC规模商用网络和《5G MEC边缘云平台架构及商用实践白皮书》,作为中国联通MEC运营中心的落地城市,广东联通以“快、广、深”为原则,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率先完成5G MEC边缘云网络整体布局与节点建设。

而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广东移动签署关于共建新一代5G智慧医院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整合投入优势资源,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及新建中的深汕院区(深汕中心医院)、花都院区(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的5G智慧医院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5G+智慧医疗”标杆。

无论是在5G边缘云计算,还是在5G+行业应用,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建成5G基站37186个,5G用户数达98.1万户。

而今年1-4月,全省新建5G基站17499座,累计达54487座,其中广州、深圳新建1502座、1621座,累计建成数分别为17471座、16431座。而在建设完备5G网络的同时,广东信息通信行业也积极探索5G创新应用,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超高清视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各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记者注意到,当前,在5G应用示范上,广东省在“5G+工业互联网” 上迎来大发展时期。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东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和二级节点建设。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开通以来,不断进行升级扩容,已基本达到技术指标要求,实现整个标识解析体系的长期稳定运行。

截至2020年4月30日,广州顶级节点各项指标在5个国家顶级节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中名列前茅,具体为:接入二级节点共21个(含广东省内18个、福建1个、广西2个),名列全国第一;日均解析量达306万,名列全国第一;接入二级节点企业数量累计442家,名列全国第三;标识注册量超13亿个,名列全国第二。

而在二级节点建设上,广东省三年投入不少于4亿元的引导资金,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企业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创新。

“今年将重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高质量建设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场景,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互进的创新态势。”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数字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数据,2020年,广东5G用户已经近百万。更高水平的5G手机套餐来了,通信资费则不断降低——质优价更低。今年1-3月,全省综合资费水平同比下降21.2%,其中大湾区(珠三角)下降22.4%。与此同时,去年年底,携号转网启动,在广东省内稳步推进。

当前,广东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和4G网络,目前正在对省内自然村进行光网和4G网络覆盖建设,助力信息脱贫。《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鼓励电信和广电运营企业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覆盖民族地区、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据悉,今年底将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在固定宽带发展上,1-3月,百兆以上用户占比为85.4%,其中大湾区84.3%。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全光网省建设,全省光纤用户免费、免申请提速至100M,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86%以上;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较去年底均降低15%。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截至目前,广东省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售的湾区特色套餐产品超过了20款,其中去年新推出的湾区特色套餐产品9款,新的套餐资费比标准资费明显降低,最大降幅达80%。

记者同时了解到,2020年,三大运营商将以“资费叠加包”的方式降低或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并在年内再推出3款以上新的湾区特色套餐产品,而在降低中小企业宽带专线资费水平的基础上,广东还将面向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推出精准降费优惠活动。(记者 姚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