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3月中旬至5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开展了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地各部门在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67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1.41万份,悬挂和播放楼宇大屏法治宣传标语9.56万条。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式、全方位普法宣传格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非接触式”普法力度空前

在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中,全区全网累计转发推送各类宪法法律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信息、微视频等55.67万条次,网上阅读量达到1100万人次。

全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头条、抖音、微视频等媒体,充分发挥线上非接触、看得见、听得到的优势,大力推送宪法法律宣传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疆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以宪法法律和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法律与你同行”广播(维吾尔语)直播节目。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博尔塔拉报》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活动。

各地壮大网络普法声势,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正面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和正能量,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抓好“关键少数”

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法宣在线”平台、“法治新疆”微信平台开展以宪法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主题的2次无纸化答题活动以及“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累计116.36万人次参与无纸化答题活动。

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普法宣传的“关键少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把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作为法治宣传的重中之重,依托“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和考试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丰富法律法规的练习题库,做好学练结合。

在哈密市,81所学校5000多名教师、6万名学生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形式,把法治教育融入教学中。阿克苏地区组织702所中小学校52.72万名师生错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各类学校通过开展法治课堂、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校园广播等形式,分年龄、分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作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专题报告、法治讲座等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

法宣教育接地气覆盖广

4月9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司法所联合白石桥社区和“访惠聚”工作队与结对亲戚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我和亲戚同学法”法治宣传活动。

全区各地、各部门结合做好群众工作、“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通过国旗下的宣讲,对广大村民开展了主题宣讲活动。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巴扎、进牧场、进蒙古包,马背式普法、“包谷馕”式普法,将法治宣传融入法治乡村建设中。

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开展期间,全区各地各部门累计入户释法宣讲48.1万户次。各村(社区)通过广播、巡逻车、宣传车、农牧民夜校、村“大喇叭”、村(居)普法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村(居)民宪法法律意识,引导村(居)民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机关开设“空中法治课堂”,为全区1612所高职、中小学校推送16节精品法治课,观看点击量100万余次,互动留言2万余次,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全区34个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将宪法法律和疫情防控法律作为宣传教育普法重点工作,把全民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

4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4900余所开课学校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启动仪式,进行了“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宣讲活动。(作者 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