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力推进科技春耕。目前,黑龙江垦区数字农服体系共计服务农户29万余人,覆盖耕地面积超过2400万亩。(资料图片)

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以每千米行驶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进行播种,24小时作业1200亩;自动驾驶模式的农机穿梭田间,播种、起垄、收割……眼下,正是地处我国最北端黑龙江省的春播时节,一场精准化、智能化的春播作业正在广袤的黑土地上进行。

“过去一个能干的工人一天可撒药10多亩地,现在用植保无人机,每天每台可完成400余亩的精准喷洒,能提高农药防治效果25%以上,降低农药使用量35%,节约用水超过50%,还可以大大降低打药人员的农药中毒风险。”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农业副场长孙庆昌告诉记者。

如今,在黑龙江省的多处农场,天上飞的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地上走的自走式植保机忙着施肥……春播尽显“科技范”。目前,黑龙江垦区数字农服体系共计服务农户29万余人,覆盖耕地面积超过2400万亩。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发的疫情防控手机云平台,从疫情实时播报、疫情查询上报、农资需求调查、滞销农产品推广等方面,正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农技指导“云服务”。

“智能催芽车间靠机器自动控制温度和湿度,可以根据发芽特点在不同阶段自动调整,育苗效果好,出芽整齐、芽势好。”丰硕合作社理事长霍树林说,智能育苗节省人力、物力的功能极为突出。

如今在黑龙江,科技春耕已开展到农户家中。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农户在家就可观看农业技术讲解,“大小屏”互动,问题可以得到在线解答……在黑龙江垦区,“科技在线助春耕”活动创新科技服务方式,以往的集中线下学习搬到了线上,专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媒介平台,开展在线指导、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线上答疑。

用互联网种智慧田,除了实现传统种植技术变革之外,数字农业也开始影响销售渠道。据了解,以“互联网+”备春播,不仅体现在科技“在线”,还“加”出农产品销售新渠道。

以无人机切入,对水源、土壤、气象、病虫害等因素进行全程监控和数据采集,参与农场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农场全天候智能监控。同步实现的智能化物资管理、土地信息监测、供应链管理和农产品溯源,实现高科技作业的同时,更为农产品销售插上科技翅膀。

2019年3月,京东农场落地五常大米核心产区,从春播、种植到产品登上“京品源京东自营旗舰店”——京东农场实现五常大米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控和监管。

据介绍,京东农场通过无人机智能化、可视化等技术手段让产品的种植全程实现数字可视化监控,结合京东大数据和智慧供应链相关技术,可对农业品牌全产业链进行数据收集、预测和分析,提供一整套农产品的全程追溯体系。通过创新模式,采用商品生产基地直供、包销、定制的模式,打造京东农场平台型品牌。

“未来,消费者在线上购物时,可以看到农产品的原产地,商品的种植过程、包装加工、流通环节等,信息全部都是公开透明的,让消费者拥有消费知情权,买得舒心、吃得放心。”京东商城大快消事业群东北区域采销总监张宏昌说。

从单打独斗到规模化经营,从线下单一销售模式到搭车京东等知名电商多种形式发展,黑龙江省饶河县的蜂农都实现了增收。“以前,卖给收蜜商贩,1斤黑蜂蜜最低时才卖2元钱。”饶河县西丰镇河南村蜂农陈彦波告诉记者。

北纯新合东北黑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杨少武表示,通过电商的大数据分析,他们可以掌握消费者的喜好与需求,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生产。如今,“北大荒”东北黑蜂蜜在京东平台上的销售额连年上升。“现在,靠养蜂每年能净赚10多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陈彦波说。(记者 苏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