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法院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自2月3日至5月7日,全市法院网上庭审5.5万余次,涉及案件6.6万余件,开庭总时长4.6万余小时,居全国第一。与去年同期网上庭审1399件相比,增长47.5倍。

疫情发生后,北京法院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在线开庭的实际需求,结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特点,在全国法院率先开启三级法院统一的互联网庭审模式。截至5月7日,“北京云法庭”日均开庭844次,日均开庭案件数1006件;单日开庭最高达1907次,最高案件量达2430件。已服务庭审参与人数20余万人次,其中当事人、诉讼代理人15.5万余人次,涉及17个国家与地区。

北京法院同时加大互联网法庭建设,数量由疫情前的36个扩建至79个;新版“北京云法庭”对接专网审判系统,支持4000路视频接入,能够满足800个法庭同时开庭。

为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市三级法院院庭长纷纷带头进行网上开庭,带动了全体法官网上庭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截至5月7日,北京法院院庭长“云”开庭5342次,其中院长开庭44次,涉及案件48件;副院长开庭264次,涉及案件339件;庭长开庭5034次,涉及案件5472件。

除了“云”开庭外,疫情期间,当事人还可以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公众号,在线办理网上立案、缴费、送达、信访等诉讼事务。截至5月7日,在线诉讼平台共接收网上立案申请10.8万余件,完成网上调解8705件,网上送达14.7万余次,网上缴费5万余笔,涉及金额2.1亿元。(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