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获悉,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新区全面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该区应急管理局打通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对接链路,审批事项全程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等应用功能,实现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线上办”的根本转变,企业办事更顺畅。据悉,疫情期间共办理10个电子化审批服务事项。

据悉,去年年底试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功能以来,新区应急管理局在区直部门率先实现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网上签章、网上出证等功能。企业登录哈尔滨政务服务网,选择所办理事项,并将所需要的申请材料上传,受理人员审批后,出具电子受理文书“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批准文书“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审查意见表”等,通过政府网将审批的电子文书公示,并生成电子证照,同时短信提醒企业进行查询并使用。实现数据共享,审批过程的电子签名、电子公章、审批进度全流程追踪、溯源,审批事项更加合规安全。

通过不断调试和优化审批流程,目前,新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预案备案登记》等13个行政事项均实行全流程网上电子化审批。实现从流程审批、材料流转、材料签署及归档管理无纸化操作,即审即签,秒间速达,大大提升了办公效率,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解决了传统审批模式材料难以有序保管,找寻困难、易于丢失等问题。(记者 薛婧 李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