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指出:“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安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在六安、黄山、宣城举办茶叶专场网上销售直播活动。3位市长以及泾县、郎溪、裕安、霍山、黄山、歙县、祁门、黟县8位县(区)长走进直播间,分别推介泾县兰香、郎溪黄茶、六安瓜片、霍山黄茶等当地特色茶叶。据统计,3场直播共吸引341.4万网民观看,销售茶叶15.8万件,销售额1030万元。

高站位谋划,彰显网信为民新作为

4月份,正是安徽各地春茶上市的“旺季”,受到疫情影响,传统的茶叶供销渠道受阻,安徽网信办主动作为,大力探索推广新模式新业态,联合央广网、抖音等平台,策划举办此次茶叶专场网上销售直播活动。围绕“安徽有好茶、市长来推介”,通过安徽省级部门统筹、茶叶主产地“组团”、市县(区)长“代言”、直播电商助力,提高活动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有效吸引海量网民关注下单,帮助茶叶迅速打开销路,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为稳定农民收入提供有力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直播期间各供应企业销量均超预期,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茶叶的多款产品被迅速销售一空,其中,六安瓜片单场销量达500万。各企业通过“订单+托底销售”等方式,将带动当地超400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约2000元。

精细化推进,展现务实高效新气象

作为牵头单位,安徽网信办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召开协调调度电视电话会,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部门、时间节点,以项目化方式进行运作。建立高效顺畅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局面,活动筹备以来,保持“7×24小时”全程密切追踪,遇到问题,随时沟通联系和解决。央广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台,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整合优势资源,组成专门团队,为直播活动提供全力保障。严格按照“辐射农户多、带贫能力强、产业链条优”原则,精心选择当地扶贫龙头企业,严格把关产品质量,指导企业推出更加适合网上销售的小份量、简包装产品,并督促抓好店铺维护、产品质量、库存排查、售后服务等关键工作,确保产品质量过得硬、服务有保证。

全方位展示,打造特色产业新品牌

坚持品牌化路径,以“安徽生态好茶”品牌进行整体策划推广,运用直播+访谈方式,带领网民走进茶园、走进制茶车间,直观感受茶叶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和传统的制作工艺,并做好深度挖掘,讲好“好山好水出好茶、中国好茶安徽多”的品牌故事,努力将特色产品打造成特色品牌,将流量转化为销量。活动启动以来,各参与活动网店人气量就不断增加,有的直播间短短1天就增加上万粉丝,而直播开始后,更是人气爆棚,1小时就涌入百万网民,六安、黄山直播间更是将原定3小时直播一延再延,至凌晨1点结束依然热度不减、下单不断。活动中,不仅实现了生态好茶品牌的整体塑造提升,也带动地方特色茶叶被更多网民认识了解。以黟县石墨茶为例,这款茶叶在直播活动启动以来全网销量增长3成以上。

广覆盖宣传,提升网上舆论新热度

将产品推介和乡村旅游景点宣传有机结合,争取中央主要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发动联动安徽省内主流媒体网站、商业网站、“两微一端”等,以网络传播为发力点,借助图文、短视频、直播展示等融媒体形式,带领网民“云游”青山环绕的茶园茶谷,感受当地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风光,“云赏”茶文化、传统民歌等各地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等,同时,邀请乡村胡子哥、饶天亮、大小杨哥等10余位网络达人通过现场参与、直播连麦、拍摄视频等方式,为活动加油助力,将旅游门票等作为礼物在直播间发放,扩大了安徽乡村旅游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据统计,活动共制作推出融媒体作品50余部,总传播量超过2.2亿。网民纷纷评论点赞:品安徽好茶、赏安徽美景。去这样的安徽来场春游,这才是打开春天的正确方式。

常态化推进,注入网络扶贫新动能

面向当地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农户以及媒体和技术人员等,协调网络平台,围绕直播间搭建、脚本设计、销售技巧、应急预案等内容,举办线上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开展网络答疑600余次,不仅保障活动顺利进行,更将新发展理念和模式“留”在了当地。参与此次直播活动的市、县(区)领导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在扶贫助农中的巨大潜力和独特作用,更有信心和干劲运用销售直播等手段,带动农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加油”。活动结束后,各地和参与企业进一步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完善加工、仓储、物流、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加大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直播力度,更好推动农货出村、农民增收。

下一步,安徽网信办将在总结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推深做实“云直播”“云销售”“云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更多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文创产品等网上销售,促进线上经济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