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双语微电影《一碗鲜虾面》截图。供图/中国日报网

《见证》系列微纪录片全球传播量超过8000万;《我来到了中国》行走纪录片通过两位外籍记者行走中国各地展现70年成就,全球传播量超过2000万;《人民币穿越70年》等动漫五部曲,海外播放量达1500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际传播中,中国日报网突出融媒体、可交互、跨终端特色,推出多样化可视产品,全方位、多角度聚合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全球传播量突破4.5亿次,多个产品成为海外“爆款”。

策划先行,找准海外关注点、兴趣点、共鸣点,精准施策。新中国成立70年不仅是中国国力持续提升的70年,更是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的70年,与中国沟通世界息息相关的中外人士、媒体机构,深受海外关注和喜爱的中国元素、符号,都是70年中国开放发展的缩影桥梁。策划的重点从具体人物、小切口入手,以此拉近宏大主题和海外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引起他们的共情和共鸣。

创新引领,用“流行”的手段和形式提升产品冲击力、感染力、吸引力。围绕海外受众的关注点、兴趣点,充分顺应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传播趋势,推出直播、微纪录片、短视频、3D动画、微电影等一批国际传播特色新媒体产品,生动、直观地向全世界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发展成就。

《见证》系列微纪录片,精心选择近10位重磅采访对象,他们都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变化的见证人和亲历者,联合十多家海外主流媒体,从他们的历年报道中串联起中国发展的历程。短片利用航拍、快闪剪辑等深受用户欢迎的制作手法,讲述中国的变化与发展。

中英文双语微电影 《一碗鲜虾面》 ,用电影化的视听语言和故事叙述,以一碗面为线索,讲述一对兄弟从友爱到分隔重洋、从隔阂到团聚的故事,时间跨度从童年到老年,串起几十年间故土和祖国开放发展的历程,巧妙融合了用生日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的主题。

在客户端精心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70 years on”英文直播,由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与美籍记者Ian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70年成就和国庆庆祝活动的变与不变等话题进行对话解说,一小时内超过1000名网友参与直播互动。

《人民币穿越70年》等系列动画短片,利用3D立体动画的呈现方式,通过拟人化讲述,将中国发展的足迹“润物无声”地展现在海外受众面前。

立体传播,海外全渠道、合作传播联动直达海外目标人群。中国日报网充分整合网站、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等传播渠道,利用网站英文论坛、客户端社区、社交平台,加强与海外用户间的互动交流。与我国各驻外使领馆联动,同时加大与海外主流媒体的合作传播,实现大屏小屏交互、线上线下联动、海外落地传播,让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好声音愈发响彻海外。

《见证》系列微纪录片被英国《每日电讯报》、泰国《民族报》、美国《布法罗新闻报》、雅虎财经等18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转载转引超过900篇次,全球传播量超过8000万,覆盖超过全球3亿受众,让原汁原味的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直达当地受众。该系列视频国庆期间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连续展映10天,受到各方好评。(王成孟:中国日报网总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