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福》系列产品海报。供图/央视网

如何让新技术为主题报道加分?VR技术如何在融媒体新闻作品中升华?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央视网《“筑”福》系列产品探索出新模式,运用VR、AR、AI等新技术融合创新表达,沉浸式的视听体验为千万网友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

与众不同,“小清新”式告白祖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一个个人工奇迹,每一项工程建设都代表了我国不同时期的设计理念、技术创新和质量发展的最高水平。《“筑”福》以每十年为一个节点,寻找当年中国的特色工程,7大工程串联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惠民措施、生态治理、科技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筑”福》每一期专注一项工程的特质,紧扣数据,以“知识点”为切口,运用“全景+航拍”等方式,经过特效渲染、后期包装制作,打造为60秒一期的VR短片,带领受众领略VR全景视角的大美中国。用言简意赅的语句勾勒清晰的时代脉络,用小而美的语态表达对祖国的“告白”之情。

创新表达,身临其境感受“高颜值”。为了增加观众的沉浸感,《“筑”福》在VR场景中还增添了动画效果,为受众创造出一个“拟态环境”,使新闻内容更富有视觉冲击力。当你在港珠澳大桥上“兜风”时,可以看到在海里跳跃的“白海豚”;当你体验库布齐沙漠10秒种树时,可以身临其境地看到一棵“大树”的生长过程……

自今年8月起,报道团队分赴北京、深圳、珠海、鄂尔多斯等地实地拍摄,拍摄团队在机位设置和镜头语言上进行了巧妙的设计,比如北京万柳车辆段日出的延时镜头、达拉特旗“骏马”光伏电站航拍全景、港珠澳大桥“时光隧道”等。VR短片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沉浸性、交互性的特点,打破传统新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让用户拥有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

团队研讨,巧定立意获网友点赞。系列产品主题定义为“‘筑’福”,取以建筑祝福祖国之意,从策划、执行到后期制作历时三个月,选取了港珠澳大桥、库布齐沙漠、蛇口工业区、北京地铁、人民大会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互联网发展等7项工程。自9月16日起陆续推出《一座大桥,飞架三地打通湾区交通》《一片沙漠,如画绿洲传输中国经验》《一处地标,身先士卒创造改开奇迹》《一路地铁,拉载幸福驶上发展轨道》《一所会堂,群贤毕至共议国是民生》《一个机场,空铁联运保证一路畅游》《一张网络,改变世界加速信息传递》7个VR短片。9月30日,推出10分钟完整版《7项标志工程 全景看祖国壮丽70年》。为满足更多海内外用户的观看需求,《“筑”福》配套推出了VR版视频等多终端、多样态产品,并提供中英文双语字幕等。

短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展出后,中外网友纷纷留言热评。尼泊尔网友“NiranjanMan Pradhan” 赞 叹:“中 国 一直 在进步,现在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塞拉利昂网友“David Williams”留言:“中国人值得被称赞,他们非常具有创造力。”(罗川、张晓琳、唐诗颖、罗舒骞: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新闻报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