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河北网信办紧密结合“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做好五项举措,积极开展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一、纳入“燕赵净网”专项行动,下好全省净网“一盘棋”。河北网信办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以九部门名义联合印发行动方案,并召开部署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网站平台信息内容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信息及行为。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一经开展,河北网信办便将其纳入“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依法约谈,切实维护网络生态环境。

二、加强技术管网,趟出巡查监管“新路子”。目前河北网信办已完成对属地近19万家备案网站基础信息的全面排查,实现了属地网站从内容到备案主体,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下一步,河北网信办将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系统技术方案设计和建设工作,推动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对违法违规账号发现能力,为开展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网络治理“压舱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强监管”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要求属地网站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平台内网络账号恶意营销问题,集中清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严肃处理涉及恶意营销的网络账号,绝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四、强化社会协同,画好群众参与“同心圆”。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河北网信办调动各方力量加大网络恶意营销行为举报力度。充分发挥“同心圆”河北网络社会协同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受理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举报,进一步扩大举报监督、网络辟谣、网信普法的工作外延和社会力量。面向社会征集违法违规线索,畅通网民投诉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市网信办均已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全省共有200余家网站公开了举报受理方式。

五、扩大社会宣传,引领专项整治“舆论场”。组织各地各网站做好新媒体宣传,及时反映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的最新进展和成效。通过“网信河北”“河北网信执法管理”等河北省内政务类新媒体平台,刊登转载“河北各地开展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一次‘记吃’,终身‘记打’”等百余篇稿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整治网络恶意营销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