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海网开发建设,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联合运营的“新海南”客户端试运行。作为海南省级融媒体移动客户端,“新海南”客户端设有自贸港、问政、政情、天下、智库、椰直播等栏目,同时推出可自主入驻自主订阅的“海南号”和海南本地生活社区,并将全面接入海南全省市县及机构、行业融媒体中心,接入海南全省报纸、广电、网络主要内容,是用户获取新闻资讯、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的聚合平台。

“新海南”客户端试运行,体现出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责任与担当。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海南也敏锐地观察到媒体融合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海南结合自身地域、行政特点,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融合发展的关键,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大胆作为,举全省之力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省级县级层面同时发力,实现县域纵横融合和跟省市两级媒体相融,力争打造媒体融合的生动范例。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毫无疑问,“新海南”客户端此时试运行具有多重重要意义:首先,作为权威发布海南自贸区以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信息的平台,“新海南”客户端可以满足网民对海南自贸港全网全平台资讯的渴求;同时,作为海南自贸港国际传播门户,“新海南”客户端还将向世界讲好自贸港故事,传递海南声音;再有,从更长远看,它还为推动海南下一步媒体融合,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强大支撑。

“新海南”客户端试运行,还体现了媒体融合过程中坚持移动优先策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新海南”客户端在全省范围实现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站等不同媒体的深度融合,同时,全面接入海南全省市县及机构、行业融媒体中心,这些正是县域综合融合和海南省市媒体融合的有力结合,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具体呈现。

当前,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的中心工作,而媒体深度融合的最终目的也在于服务海南的发展建设,服务广大群众。“新海南”客户端作为媒体深度融合打造的权威主流平台,今后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助力。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海南媒体融合协同平台、海南自贸港国际传播门户,“新海南”客户端必将成为“立足海南、站位全国、面向世界”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型主流媒体,必将发挥出媒体深度融合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