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法院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暨“法音吉语”微信公众号上线仪式,征求新闻界人士对法院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媒体合作,更加主动地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吉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吉林分社社长岳富荣、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中国吉林网主任佟德军,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社、法制日报社、腾讯网、新浪网等14家中央、吉林省直新闻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指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阵地;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是传播党的政策主张的重要载体。要站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吉林建设的高度,着力构建法院与媒体联动的法治宣传大格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

要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重点宣传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和成效。要共同发挥好司法和宣传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立足执法办案,以一件又一件案件的公正审理,一项又一项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一个又一个司法改革和法官干警的深度故事,为新闻媒体提供丰富的宣传素材,通过媒体及时、准确、客观传播司法信息,把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转换成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大众语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议强调,要从互助互信、合作共赢的角度出发,着力构建法院与媒体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要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强化法院新闻宣传部门与媒体的沟通联络,定期通报法院宣传工作计划、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法院工作创造条件,共同做好法院司法宣传的选题设置、内容策划等工作,使法院和媒体合作生产的“产品”更好的抵达受众。要健全新闻和案例发布机制,通过新闻发布展示司法事业的工作进展,展示司法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展和成果,展示司法审判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司法为民的新举措和新效果。要通过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努力使案件宣传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共同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信仰法治、信奉法律、信赖法院、信任法官的良好氛围。要建立舆情分析和回馈机制,法院和媒体要及时处理受众的意见,做好数据分析,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和重大关切,对受众的问题咨询和投诉等内容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权威善治的法院媒体形象。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各级法院要敢于直面问题,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一种自觉,形成一种常态。要坚持包容开放的态度,改变以往严肃刻板的形象,将新闻舆论监督作为促进法院工作发展的动力,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走进法院、走进法庭、走进基层、走进干警,通过新闻舆论监督及时发现在审判执行、法院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更好地推动实现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充分保障媒体的监督报道权,坚决依法惩治侵害新闻机构和新闻记者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法律手段保护新闻单位和媒体记者的采访权和监督权。

吉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维林主持座谈会,16位媒体负责人、资深记者对进一步加强联系、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加强重大和典型案件报道力度、加大优秀法院和优秀法官的宣传力度,以及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扩大传播渠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吉林省法院在长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新闻处全体同志参加座谈会。

据悉,吉林省法院新上线的“法音吉语”微信公众号,将全力打造一个有立场、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法院自媒体平台,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同时,该公众号将通过讲述法院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感悟,向社会展现吉林法院干警的人文情怀,拉近百姓与法院及法官的距离。(记者 曹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