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带动了整个中国传媒行业布局的变化:“四级办台”的秩序被打破,中央媒体平台、省级云平台与地方融媒体中心有了更为深度的互动,县级媒体与各乡镇、县属各部门的关系以及媒体内部的关系都得以重构。如今,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从挂牌成立走向改革的“深水区”,这其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经验和启示?

6月6日,江苏无锡,在宜兴市融媒体中心成立大会上,“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调研采访活动启动。供图/视觉中国

提高政治站位,理顺机制关系

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政治站位有待提高。有一些县的宣传主管部门没有领会中央的良苦用心,没有意识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整个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战略价值,或者仅仅将广播电视台换个牌子,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理解成一次跑项目、要预算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还要以最高的效率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有必要强化对基层党政和部门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帮助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实践中还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问题困扰着基层媒体实践者,使他们放不开手脚、缺乏工作热情。一是作为事业单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从事经营性活动,在制度上有待明确;二是如何建立县报社、县广播电台、县电视台等多家单位的融合机制,理顺人事关系,使他们同心同德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三是如何平衡编制内人员与编制外人员的关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两个人员群体的积极性;四是融媒体中心领导更换频繁,不利于开展业务工作。所以,只有体制机制理顺了,基层媒体的管理者和从业者才能做到没有后顾之忧、心情舒畅地投身工作。

从业者的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媒体融合的大趋势要求报社记者会拍摄,电视台记者会写稿。这对于很多已经从事该行业二三十年的老记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此在不少融媒体中心出现了老员工消极怠工或负面情绪弥漫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新和改革。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因此,一方面要做好从业者的思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从业者的业务能力。

创新盈利模式,提升基层传播力

据相关报道,截至今年6月,长兴县有220多个镇、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在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的过程中,代管、托管基层政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是常见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模式。

从业务角度来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提高基层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从盈利模式来说,政务类收入已经占到县级媒体营收的30%以上,有些地方已经达到50%。换言之,现在一般的县级企业已经很少会轻易拿出数十万做广告,以广告为主的传统盈利模式正在被融媒体中心所创造的新型盈利模式所取代。

在邳州的案例中,各乡镇、各部门会将年终总结或工作计划备份给融媒体中心,由媒体分析研判、寻找宣传亮点,为甲方量身定制宣传方案。这切切实实优化和提升了基层传播力,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也进一步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建设中国特色媒体实践的新探索

从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来,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逐渐出现了诸如长兴模式、邳州模式、玉门模式等各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模式,体现了基层宣传部门和媒体工作者的能动性和主体性。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各部门统筹协调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只是宣传部门的工作,还需要更多的部门参与进来,比如编制部门、财政部门、人社部门等等,各部门形成共识,理顺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基层出现的问题。

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如果说硬件升级、机构挂牌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第一个阶段,那么讨论“为什么人”的问题就是第二个阶段。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只是机构改革,更是一个凝聚人心的事业。从业者和研究者不能仅仅关注政治逻辑、市场逻辑、技术逻辑,更要关注人。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让他们关心政治和地方发展,参与社区和村镇的公共事务,有渠道和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顺应地方内在的发展逻辑。县级媒体融合的进程早就开始了,多年前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就已经融合,此后各地又逐渐成立新媒体部门,开始“两微一端”的运营。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能被当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能追求一蹴而就,而应该被看作是一个自然和必然的过程,要在各地政治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循序渐进。

学界与业界进一步加强互动,携手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近年来,新闻传播的学界和业界日益疏离,但在过去一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很多知名模式都是由学术机构直接介入或提炼介入而得以形成。这让我们看到,学界和业界重新联手,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力量。在今后的实践中,这种联合需要进一步加强。(沙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