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媒体智库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其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又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供图/视觉中国

国内媒体智库发展现状

当下媒体成立智库的热潮可以说是内外部合力推动的结果。从内部来看,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呼唤传统媒体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发展带动信息传播领域的趋势转变,轻阅读、强互动、针对性、定制化等成为新媒体用户的需求导向。为适应这些变化,传统媒体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亟须拓展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从外部来看,中央关于建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恰好为媒体转型提供了一种有效选择,而新华社被纳入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更是为这种选择提供了榜样,增强了信心。

可以说,媒体成立智库这一热潮的出现是媒体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理性选择的结果,有利于推动媒体产出更具思想性、专业性的产品,也有利于增强新型智库建设矩阵的丰富性和完整度。

目前国内媒体智库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整体来看组成结构多元立体,形成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到中央主流媒体智库,再到地方级媒体智库的梯队分布,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有效联动,各层级各类型的媒体都有成功建立媒体智库的实践案例,整个媒体界积极探索,互学互鉴。

这些媒体智库建立的形式也丰富多样:包括依托于报纸杂志、新闻网站、卫星电视、大型事业单位以及综合性传媒公司等。此外,从广义上来看,目前很多媒体智库的雏形是以公众号、App等线上形式存在的,其影响力也不容忽视,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依托的母体机构属性而言,智库间的差别是不言而喻的,这些势必会带来智库在体制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差异。

在发展优势方面,媒体智库有其相对明确的用户群体。无论是纸媒时代积累下来的读者群体,还是新媒体时代通过差别化的市场定位而聚拢的“粉丝”团队,各家媒体都可以对其用户群体进行相对准确的画像和标签分类,甚至对不同的人群实现差异化的内容推送。

依托于各大主流媒体,媒体智库先天便在内容传播,尤其是传播的精准度方面具有优势。其研究成果通过精准传播,带来的影响力是事半功倍的。与此相对应的,媒体智库的对外传播能力相较于其他智库也有很大优势。智库可以借助媒体天然的发布平台和沟通渠道,灵活高效地进行宣传。

同时,媒体智库的劣势主要体现在研究成果的水平上。同高校智库相比,媒体智库成功地找到自己优势研究领域的难度更大,国内的媒体智库目前还主要停留在刊载各类专业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或是以报道相关领域专家的方式来产出智库成果,原创类、研究型的成果较少,更多的只是事实情况的汇总和陈述,成果的理论性和思想性较弱。

媒体智库建设存在三大问题

当前,媒体智库建设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自身定位不够清晰。目前部分媒体智库的建立只是跟风行为,戴上了智库的帽子,但没有智库的实质,做的仍是从前的业务。对于智库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都没有明确界定,这样的模式势必难以长久。

二是研究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智库的安身立命之本还是做研究,一方面,媒体智库的研究力量是由原来的记者和编辑转型而来,这些人才对信息的敏锐度、观察力和编辑水平较高,但研究的深度不足,学术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另一方面,媒体智库主要借助高校智库等其他机构的外援力量,团队稳定性和系统化较差。

三是面对主营业务与智库专业化发展的选择困境。自2009年起,国内杂志社、新闻网站的转企改制工作全面铺开,发展至今已基本步入正轨。目前国内媒体智库依托的母体机构大多是以企业法人进行的登记注册,势必会面临着如何处理好业务与研究、企业盈利与智库发展、现实与理想之间矛盾关系的问题。

做专做精发展壮大

媒体智库未来的前景预期至少会产生两条不同的道路,一种是随着自身定位的清晰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队伍中走到前列,从而逐渐脱离母体机构的庇护,形成影响力较强的、相对独立的智库;另一种是一直脱离不了为母体机构转型提供智力支撑的角色,成为母体实现向智媒转型的加速器,最终内化为母体的一个研究部门。

无论是哪条道路,不容置疑的是媒体智库在社会舆论引导、关照现实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秉承这样的优势传统,媒体智库能否在未来实现预期效益目标主要取决于其是否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点和发展路径。媒体智库未来发展壮大的不应是规模,而是影响力,这需要找准精耕领域和核心竞争力,做专做精。

一方面,媒体智库善于通过母体平台发布成果,进行宣传,提升影响力。尤其是近年来自媒体平台的开发和应用也成为各智库着力打造的焦点。此外舆情监测类平台的建设、应用和推广也成为媒体智库区别于其他类智库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一方面,对于媒体智库而言,数据的重要性不可小觑。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网络舆情受到人们的关注。与传统的社会舆情不同,网络舆情具有大规模、突发性、传播迅速的特点。如何在第一时间对社会舆情进行有效监测、研究和引导,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都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而对于舆情数据的搜集、监测和分析是媒体智库最擅长的领域。媒体智库借助其母体机构拥有的各种载体,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捕捉到散布在各类平台上的网络舆情数据,即时分析、精准定位。

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归类和分析手中的数据,及时准确地甄别出其中的异常情况,并能够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决策部门,也是媒体智库亟待突破和努力的重要方向。(吴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管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