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移动设备出货量的提高,以及当代青年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方式从整体化到碎片化的转变,即时通信软件以其门槛低、个性化且平民化、交互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迅速在青年群体中推广。青年阶段是人的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育青年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起着定向作用。借助即时通信软件的强大力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传播,不仅可以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还可以使他们自觉地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

供图/视觉中国

带来三大正面影响

总体来说,我国青年的思想状况保持着乐观、稳定的状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有高度的认同感。即时通信软件的出现,给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正面影响如下:

拓宽了青年教育载体。随着即时通信软件的普及,青年对信息的获取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分享和互播。不仅如此,青年在参与讨论后,也影响着青年的思想与心理。如毒疫苗、娱乐圈近况等事件在微信和微博中短时间内传播开来,网民的转发和评论使事件在短短几个小时就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基于即时通信软件的发展和特征,各大教育平台也迅速将即时通信软件发展成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载体,并借助传播优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有效扩散。

增强青年学习的自主性。青年可以利用即时通信软件,根据自身需要,自发地发布信息,对公众号与媒体进行自主性的选择,这样有利于激发青年的想象力与求知欲,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效果。青年通过自主选择,更能增强学习自主性。如《牵妈妈的手》,这样的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情景当中,使青年潜移默化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

开辟新的思想教育环境。思想教育是基于对教育对象品格形成和影响的一切外部因素的综合。即时通信软件作为新型传播媒介,借助它的优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有着十分重要的强化作用。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者而言,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开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环境,使教育的过程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

产生三大负面影响

即时通信软件的出现,让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迎来了新机遇,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信息良莠不齐使教育环境复杂化。在即时通信软件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传播信息,良莠不齐的信息不断侵蚀青年的大脑,这也无形中加剧了教育环境的复杂性。对于部分青年来说,缺乏对信息理性选择的能力,长时间刷“朋友圈”和长时间阅读低质量文章的习惯,都会使其思考能力减弱。不仅如此,很多青年还经常对网络上“意见领袖”的观点深信不疑。因此,规范即时通信软件的舆论内容迫在眉睫。

使教育内容深刻性降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这 就要求 在展开教育时,必须紧扣时代热点向青年阐述其重点含义。但是由于信息传播的碎片化、青年思想的多元化等趋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性难以得到展现。同时,即时通信软件的去中心化和裂变性也削弱了教育主体的权威性。对于大部分青年来讲,即时通信软件是沟通工具和放松方式,这就决定了青年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一些娱乐和时事新闻上,这也造成在一些重大事件发生后,青年很难在即时通信软件里展开深刻讨论。

应对机制呈现滞后性。在信息爆炸时代,青年在网络中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与传统的受教育者不同,他们不再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掌握着信息传播的主动权。由于即时通信软件具有自主性的特点,青年的表达形式与话语风格也变得多样化,交流变得更加开放。如果监督工作做得不到位,导致不良信息涌现,就可能造成青年思想意识混乱。由此可见,由于即时通信软件迅速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的教育面临解决滞后性的课题。

培养青年价值观三大对策

通过上文分析可见,即时通信软件的广泛使用,对青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呈现正负两个方面的影响。即时通信软件作为新生代的通信工具本身没有对错可言,关键在于使用方式。因此,我们需要扬长避短,使即时通信软件真正成为家庭、高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场”。具体建议如下:

强化主导作用,提高媒介素养。教育者媒介使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育工作的开展,他们肩负着信息过滤、疏导的重任。因此应当要求他们熟练地使用即时通信软件,将即时通信软件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对负面信息防微杜渐能力,对潜在问题作出合理的分析预判,提高鉴别能力,使青年接收到高质量的正面信息。

促进良性互动,增强教育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要经历长时间的坚持,并付诸行动。这也要求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媒介使用能力,还要改变陈旧观念,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增强与青年的互动意识,用言语和行动影响不成熟的青年群体,并结合青年的兴趣爱好,在即时通信软件中通过社会热点开展相关活动,让青年在互动环节中理解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营造正能量,优化大环境。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影响青年群体,需要多方努力共同营造正能量,优化大环境。作为青年生活中重要的传播媒介,不仅需要进一步完善即时通信软件相关法律法规,更要将即时通信软件纳入信息服务管理中。即时通信平台方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传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这样才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刘东建: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子昭:中国传媒大学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