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供图/视觉中国

1.网民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点赞

9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34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国家勋章包括“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包括“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 “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 “人民楷模”“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等名称。于敏、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表决名单一公布,网友纷纷为之点赞加油:“共和国勋章,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些人是国之栋梁,国之骄傲,向人民英雄致敬!”人民网对此评论道: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为人耳熟能详。他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惊天动地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脊梁;他们与共和国同行,与时代同行,所拥有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深深折服国人。

2.网友点赞俄罗斯首播新中国成立彩色纪录片

近日,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制作了系列纪录片《中国的重生》,将其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俄建交70周年的礼物,于9月16至29日在俄罗斯24频道和1频道播出。新中国成立之初,苏联派出17人摄影团队,来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使用彩色胶卷记录下当时的重要事件和珍贵的民俗风景画面。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在新中国70岁生日和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俄国立电视台送出的这份礼物,可以说是非常走心了!”“好珍贵的影像资料!”“俄罗斯送上的这份大礼让中国人民得以看到彩色的开国大典,让我们能真切地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3.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引关注

9月17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举行。供图/视觉中国

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忍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网友纷纷夸赞“冰墩墩”和“雪容融”寓意吉祥,敦实可爱!

4.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获赞

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对于亿万职工来说,养老金是退休后的重要保障。随着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至此,全国31省份已全部公布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主要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同时,多地调整已经到位。网民对此纷纷点赞,认为“这是好消息!”“这给广大职工送上了‘定心丸’。”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韩克庆教授表示,多地上调养老金,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运行势头良好;另一方面说明政府对于民生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5.网民热评“教授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被清出教师系列”

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在学校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会被清理出教师系列。同时他还表示,要让学生毕业和课程难起来,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毕不了业。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赞同,“同意!能讲明白才是真明白,其实讲课也是更好地理清思路的一个途径。”也有网友呼吁,“让教授回归教书育人,而不是追名逐利的头衔。”对此,@人民日报 发表微评:青春没有返场,在最需汲取营养时,睡大觉、打游戏、喝大酒,就荒废了生命,辜负了期待。落叶聚还散,一日难再晨,把握时光,今日流汗水,他日不流泪。

6.现代汉语词典App需付费引争议

现代汉语词典App收费98元,比纸版丰富无广告。供图/视觉中国

9月21日,中国第一部规范性的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推出App版本引发网友关注,该App每天只能免费查找两个词语,如果需要查找更多,并使用其主要功能,需要付费98元,贵过同款纸质书,引起网友热议。不少使用过的网友都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该App使用需要收费,这不太合理。因此,《现代汉语词典》App该不该收费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认为不应该收费,理由是“文化知识应该传承,而不是拿来获取利益”,《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类型的App收费不合适。但也有许多人支持收费:“研发App也有成本,这钱花得一点不冤枉。尊重知识产权,支持正版”。

7.P2P网贷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9月4日,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近年来,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不论是在营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网贷领域失信人或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限制提供贷款等惩戒举措。部分网友对此表示认同,“P2P接入征信系统是好事,真的要好好监管,乱象丛生就会害人害己!”但也有网友表示应“规范化网贷,尽量少碰网贷”。

8.中国药科大学“试水”教室人脸识别引热议

9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当学生和教职工通过人脸识别门禁时,可以实现一秒“刷脸”进校。学生进教室后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对此,部分网友表示这个系统“没必要,大学生是成年人,靠自觉”。但也有网友认为这可以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上课习惯。对此,媒体评论道,借助高科技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管理可谓一举三得:从学生管理角度看,可以倒逼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提高课堂到课率;从教师管理角度看,可以倒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从学校管理角度看,可以极大地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9.领取你的国庆专属头像”刷屏

9月24日,腾讯新闻官方推出“领取你的国庆专属头像”活动引爆微信朋友圈。有网友称,自己的朋友圈被“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刷屏。随着参与人数增加,朋友圈演变成大型许愿现场。许多网友认为这是大家满满的爱国热情的体现。@满江 留言表示,“大街小巷,线上线下,微信国旗头像,到处都是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氛围,很温暖,也很骄傲。”@锦鲤大王 也留言:“想要的再说一遍,一定会实现的。”而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央视主播海霞在“主播说联播”这档栏目里告诉广大网友,唯有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爱国最好的打开方式是奋斗。(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