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有68.89万温州人在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近年来,在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温州网信系统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海外传播活动,着力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发出好声音,展示好形象,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7月30日,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组织开展温州剪纸非遗项目体验交流活动,图为温州大学副教授、剪纸非遗传承人张丽丽教外籍留学生学习剪纸。供图/温州网信办

多措并举,增强吸引力亲和力影响力

牢固树立融合思维,增强海外传播的吸引力。一是坚持文化传播与形象传播相结合,使海外传播更加具象化、生动化。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期邀请在温州的外籍友人及华人华侨参加文化沙龙活动,组织开展旗袍秀、扇画、瓯剧、非遗项目及旅游、美食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用文化搭桥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展现包容、开放、多彩的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比如,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开设的《外国青年说》双语短视频外宣栏目,聚焦青年人的视角,以温州美食和文化为切入点,借助不同文化背景产生的文化沟通和文化体验差异,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突出了节目的国际化定位。二是坚持线下活动与线上互动相结合,做到多点发声、同频共振。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并通过互联网与海外侨团、华文学校现场连线,增强网络文化活动的互动性和“吸粉”能力。比如,“侨心同梦·文礼端午”活动通过连线同步与海外华侨及国际友人比赛包粽子、晒家风家训等活动,全媒体在线直播点击量近百万;“明月照中秋·侨心向祖国”活动线上邀请全球华人华侨通过拍照、飞花令等形式发起“捧月”照征集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三千万。三是坚持国家大事与身边小事相结合,做到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文明出行,从“大拆大整”到共建共美,从“五水共治”到乡村振兴,以一个个具体细微的变化反映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以点点滴滴的身边小事折射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比如,组织开展为两会打call活动,通过组织海外人士在朋友圈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打call,在海外引发较好反响,激发了广大在外华人华侨关心家乡建设、关注祖国发展的热情。

牢固树立受众思维,增强海外传播的亲和力。一是“借船出海”,实现从“随机讲”到“定期讲”的转变。以海外侨团为重点,以200多名海外人士为主力,面向华侨、华裔青少年、华文媒体等定期发布有关信息,并在五大洲的22个团体共设立60个海外通联站,通过“Wenzhou Daily”中英全媒体矩阵、微信号“欧洲发布”及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直接覆盖社团里的万名受众,有效扩大海外传播的覆盖面。二是“借麦发声”,实现从“自己讲”到“他人讲”的转变。充分借助海外人士更熟知当地人的阅读习惯、关注焦点等特点,发动在温州的外国友人积极参与传播,让外国人用外国语言讲中国故事,实现了精准传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长期生活在温州的肯恩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托比·米切莱纳博士,不仅带领学生和教师科研团队对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治理开展研究,还经常在脸书、推特等网络平台上分享温州的民俗风情和美景。三是“借题发挥”,实现从“要我讲”到“我要讲”的转变。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将对外传播与做好精准服务相结合,推行集学习、服务、文化交流、招商引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着力以贴心的服务提升参与海外网络传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针对在温外籍人士、境外人员,联合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浙江省首条境外人士综合服务专线,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双语接听,提供咨询、交流等服务,成为境外人士在中国生活的“小秘书”“小帮手”,增强了互信,也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传播的热情。

牢固树立整体思维,增强海外传播的影响力。一是以形式创新促传播。牢牢把握媒介融合发展的传播趋势,采取“直播+”模式,推出了一批短视频、H5等新媒体作品。比如,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自制了网络视频栏目——《外国人看温州》,以网络短视频的形式,通过外国人的视角来看温州,已相继推出《朔门街风情》《我在中国过端午》等系列节目,相关视频在脸书、抖音等平台浏览量超三百万。二是以信息共享促传播。建立了“中央厨房”式的网络信息集约平台,先后邀请43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这些华文网媒大多是由温州人创办或负责的,实现了信息的后台共享,打通了海外华文网媒获取温州资讯的新渠道。三是以阵地整合促传播。依托丰富的外侨资源,充分发挥温州海外传播中心、温州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温籍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肯恩大学网络文化传播中心的桥梁作用,大力整合海外侨团、海外华文媒体等资料,打造“一点多极、纵深覆盖”的“1+3+N”的海外传播网络。同时,积极加强与南非总统府的《品牌南非》机构、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央电视台《中国话》栏目等合作,进一步有效提升海外传播力。

成效颇丰,凝聚海内外发声力量

海外传播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坚持“造船远航”与“借船出海”并举,“主动发声”与“借麦发声”并行,初步形成凝聚海内外力量、多角度立体发声的海外网络传播格局,切实做到了让温籍华侨讲好“家乡故事”,让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在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传播效果。海外传播作品《地中海上的龙舟》,获得浙江省“丹桂奖”优秀纪录片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纪录片奖。讲述南非籍网红主播学习体验温州传统戏曲“瓯剧”故事的原创短视频《我与瓯剧三分钟》,在“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实现外国友人参与传播的意愿和人气双丰收。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温国际友人参与网络传播的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主动参与各项活动。比如,在今年举办的《与世界握手I LOVE WENZHOU》抖音系列视频拍摄中,仅两个多月时间内就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的18名外国人参与节目拍摄,并以多种语言播出,引起在外华侨及外国友人的热切关注。激发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海外传播活动,激发了广大华人华侨的爱国爱乡热情,凝聚了中国力量。在温州市组织开展的“侨声赞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远在他乡的温籍海外华人华侨纷纷通过网络送上深情的祝福。“点亮中国心”全球接力网络传播活动点击量超12万,“中国,我为你祝福——全球共祝愿”全球媒体平台视频祝福接力活动,“祝福中国”H5累计点赞人数超过20万。(鸣谢:中共温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