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邳州市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进入银杏融媒1.0版阶段,开展了包括机制体制改革、策采编发流程再造、一体化传播格局构建、移动传播矩阵打造等改革试点工作。

如今,中心开启了银杏融媒2.0版建设。从媒体服务向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综合业务拓展,锁定“内部深融、跨界互融、区域共融”的目标定位,创新打造“一港一院一联盟(银杏融媒智慧港、银杏融媒学院、银杏融创共享联盟)”的全新融媒生态。

江苏省邳州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一港一院一联盟”总体布局。供图/江苏省邳州市融媒体中心

持续赋能:打好三大战役

银杏融媒智慧港、银杏融媒学院、银杏融创共享联盟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融媒改革探索持续赋能,积极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路先行。

一是建好融媒智慧港,打好移动优先攻坚战。坚持新生态、全业态、年轻态,集合优质资源,组建银杏融媒“智慧港”,成立新媒体公司,实行“给予特殊政策、提出特殊待遇”的双特机制,着力打造产品创新的孵化器、智慧服务的主引擎、媒体融合的新高地,构建具有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特点的新型主流媒体。推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银杏融媒2.0版的转型升级。围绕深化移动优先,在产品创新、视觉创意、品牌运营、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数据分析等方面重点突破,着力建成一批具有较强新闻传播力、数据研判力、媒介服务力和较高用户黏度的移动新媒体平台。

二是建好银杏融媒学院,打好人才建设高地战。为培养和锻造融媒人才队伍,联合学界、业界,开办了银杏融媒学院,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平台、融合创新的智库、学术交流的载体。对内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综合素养,让银杏融媒学院成为员工的加油站和充电宝;对外承接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培训,让银杏融媒学院成为他们提升媒介素养的新渠道和主阵地。积极承办实战峰会、高峰论坛等业内活动,联合传媒高校设立实践基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对外合作。银杏融媒学院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内训,每月组织一场外训,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峰会,全年累计培训达5000人次。

三是建好银杏融创联盟,打好区域融合主动战。联络“苏鲁豫皖”四省百家市、县台(融媒体中心),组建银杏融创联盟。围绕媒体融合创新,特别是短视频、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等方面的创意研发,开展业务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实现线上移动原创精品的创意互动、技术互助、内容互享、传播互融,打造高效集约、低成本高收益的移动产品生产模式。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60家市、县台(融媒体中心)加盟,携手融创,推进“区域共融”。

破解困境:深化移动优先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困境,特别是在新媒体产品创意、新技术开发应用、数据分析、平台运营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破解这些困境的关键还是在深化移动优先,坚持新生态、全业态、年轻态,给员工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所以,要把智慧港建成一个融创梦工厂。

首先,要有激励政策的保障。在绩效考核上,采取积分制,上不封顶,对孵化生产出的创意产品按照阅读量和社会影响力进行专项奖励。其次,推行“融媒工作室”创新工程。鼓励传统媒体采编人员以项目制的柔性方式自由组队,成立融媒工作室,加入智慧港,开展内容创新。建立工作室效果评价激励机制,以月度为单位,以作品实际传播效果为依据,根据发稿数量给予基础资助。根据爆款作品访问量实行优劳优酬,积金池内上不封顶。根据带动下载情况,给予额外奖励。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系列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团队的创新力,一批爆款产品不断涌现,新媒体活跃度明显提升。重要的是,采编人员的思维和新闻生产模式发生了转变,比如围绕今年元宵灯会的报道,新媒体策划了微信图文、短视频、VR全景、H5互动游戏、直播等多种报道形式,全网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大提升了新闻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两大战略:壮大主流舆论

未来,围绕“一港一院一联盟”的总体布局,中心将以“智慧港”建设为引领,以融媒工作室为抓手,以用户思维为导向,继续深化移动优先,重点实施“创意+”“智慧+”两大战略,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银杏融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实施“创意+”战略。以“邳州银杏甲天下”客户端为龙头,做大做强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三微一端多平台”移动传播矩阵,开展产品创新、品牌运营、技术研发和数据分析等业务。真正实现一掌阅尽“家事国事天下事”,一端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打造老百姓离不开、放不下的“掌中宝”。

提升产品创新力,推进融媒实验室项目落地,组建一批融媒工作室,推动采编人员“IP”化,用H5、动漫、视频、音频、VR等全媒体表现形式,全平台推送新媒体产品;增强品牌推广力,把用户增长、活跃度作为智慧港的重要考核指标,组建专业的品牌运营团队,联合市场服务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市场调查、品牌策划、用户推广、活动营销,让用户离不开放不下;培育技术研发力,通过招募、选拔人才,组建新媒体技术研发团队,围绕移动端产品开发、5G技术应用、综合服务平台技术对接维护,开展专业化的训练、研发和保障;拓展数据分析力,联合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构建银杏融媒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对用户画像、融媒传播力的有效分析,为内容生产、经营创收、技术开发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二是实施“智慧+”战略。积极探索“智慧广电+”新业态,以大数据、智慧化、智能化为引领,以银杏融媒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增强互动性,从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开展“智慧+政务”“智慧+服务”“智慧+社区”等业务。

“智慧+政务”,按照国家整合和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推进“政企云服务平台”建设。一方面,通过建立“政企号”,汇聚邳州市政务信息资源,打造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平台,目前邳州市有100多家政企单位入驻;另一方面,开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网上办事大厅、手机问政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举报监督等功能模块。

“智慧+服务”,对接“智慧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聚合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开通便民查询、便民支付、银杏名医等功能应用,成为市民在衣、食、住、行、娱等各方面的贴心伴侣。目前已接入各项便民服务事项40多个。

“智慧+社区”,启动智慧社区云平台建设,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新媒体梯影终端部署,打造服务于社区百姓、物业部门、街道居委会的智慧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学习践行新思想的精神家园、文明实践的新阵地。(徐希之:江苏省邳州市融媒体中心主任、邳州广播电视台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