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能做什么?3分钟不够读完一篇文章,甚至不足以刷完一次朋友圈,但中国网却用3分钟让世界了解中国。2015年,中国网创办了英文短视频时评栏目《中国3分钟》,为其短视频产品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4年过去了,5G时代来临,中国网的短视频产品体系如何顺应时代发展?

《中国3分钟》第288期《第一“箭”飞天 中国迎接“新航天时代”》截图。供图/中国网

多语种、多角度,栏目矩阵初具规模

作为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网络平台,中国网深刻认识到,多语种微视频在实现“直观深刻说道理,灵活多样讲故事”方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色的多语种微视频产品,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展现中国新时代大国形象作出贡献。为此,中国网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

2015年,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领衔,抽调各领域骨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创办了英文短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潜心研究境外舆论特点,精心选取焦点话题,尽心阐释中国观点。《中国3分钟》栏目的创办,为中国网短视频产品的研发和建设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也为中国网短视频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中国网还成立《海外专家微视“评”》系列节目制作小组,其中包含西文、俄文、阿文的策划、拍摄、制作及技术保障人员。项目组陆续推出《彭瑞话中国》(西文)、《阿拉伯人“心”体验》(阿文)、《老外开讲》(俄文)等短视频评论节目。一年来,节目培养出了多位明星级出镜评论员,他们对中国的积极品评受到海外受众的欢迎。

中国网紧盯境外舆论发展动向,积极探索短视频传播规律,不断优化调整工作思路,整合调配全网优势资源,推出了一大批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特色鲜明、适合多终端传播的短视频品牌栏目。

形成通过《中国3分钟》阐述中国观点,通过《Hi中国人》讲述中国故事,通过《中国范儿》展示中国形象,通过《何以中国》介绍中国艺术,通过《碰词儿》推介中国特色话语体系,通过《中国随便问》(英文)、《老外开讲》(俄文)促进中外文明互鉴的多语种短视频国际传播产品体系。

此外,中国网还结合时政社会热点,推出《秒懂两会》《手把手教你做春节美食》《驻华大使话中国年》等多语种短视频策划。2019年第一季度累计推出16组短视频,共计近200期。同时,为适应不断增长的短视频需求,中国网各部门逐步调整工作机制,将更多采访报道资源向短视频产品倾斜。较为成熟的短视频栏目还成立品牌栏目工作室,进一步推动短视频产品加工生产全流程规范化运行。

精耕细作、发挥优势,释放更多潜能

除多语种短视频品牌栏目外,中国网还不断拓宽短视频工作思路,持续拓展短视频产品应用场景,努力让权威信息通过短视频释放出更多潜能,使广大网民乐于了解和接受。

中国网连续多年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并对重点场次提供中英双语实录服务,是唯一担此重任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权威直播发布资源极为丰富。

自2018年4月起,中国网直播团队发力新媒体平台,对权威直播内容进行深度加工和剪辑,以短视频的报道形式不断发力。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就把直播内容素材加工成适合抖音、微博等不同平台播放的短视频内容产品,全渠道浏览量达5.18亿。

坚守原则、步步为营,正能量蕴藏大流量

随着短视频产品规模不断扩大,我们感受到“流量”与“正能量”并不矛盾,正确处理内容导向和传播效果的关系是党和人民对新闻媒体最基本的期待和要求,对新闻媒体的融合报道和转型发展至关重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原则。长期以来,新闻媒体在党的领导下,秉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切的人民情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认可。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信息传播必将时效性更强、影响范围更广、传播方式更灵活,这就更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自觉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

做响擦亮品牌是关键环节。品牌是产品的生命。能否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是衡量网络媒体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产品的品牌化发展也将促使媒体不断整合内容生产要素、拓宽传播渠道、推动产品迭代,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质产品,并不断巩固提升优秀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用准话语技巧是核心能力。话语技巧是新闻媒体的基本功。作为新闻从业者,我们始终在努力了解受众的具体需求,使用受众听得懂的话语方式,精心挑选的故事,期待着收获读者的认可和共鸣。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将影响产品的传播效果。事实证明,“正能量”并不是“流量”的天敌,有观点、讲故事、摆事实、说道理、重实效的优秀作品,终会获得读者的认可。

不忘初心、顺势而为,迎接5G时代新挑战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不仅传输速度更高、流量资费也会更低,智能移动终端也将更加多样化,这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土壤。可以预见,未来短视频用户规模将实现呈几何倍数的增长,短视频的呈现场景也会更加丰富,中国网将以此为契机,顺势而为、主动发力。

在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同时,更不能忘记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主流网络媒体,中国网秉持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能变,讲政治顾大局的媒体担当不能变,坚守的基本原则和对自身的要求不能变。只有守住这些“不变”,我们才能处变不惊、镇定自若,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职责使命,见证并记录下新时代的华章。

中国网以“中国”为名,“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网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无论信息技术如何演进,产品生态如何发展,中国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尽心尽力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一五一十摆事实,心平气和讲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立场坚定谈观点,端庄大气做外宣。(高丁博:中国网总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