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奋进新时代,深情礼赞新中国。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回望来时路,从井冈山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到全国各地星罗棋布的发达交通系统;从两万五千里艰难跋涉的星星之火,到拥有九千万党员的燎原之势;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到闻名海外的华夏大地……新中国历经风雨,却披荆斩棘,最终形成如今的盛世繁华。

70年不懈奋斗,70年砥砺前行。

可这如你所愿的盛世,又岂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得来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成绩来之不易,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止。这成绩,是亿万中华儿女不懈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进取踏实搏出来的。

70年关山飞度,70年惊鸿一瞥。

经过70年的奋斗,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在时间的长河里熠熠生辉。但70年辉煌,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只是一段已经走过的壮丽历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华夏儿女继续拼搏,为个人梦、家国梦、民族梦努力奋斗,再接再厉。

伟大历程彪炳史册,辉煌成就举世瞩目,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本刊围绕“记录新时代 礼赞新中国”组建专题,重点呈现中央网信办和各地网信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的重大主题活动,各网站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策划的专题报道和打造的“爆款”产品,以及各互联网公司数据支撑下的70年社会变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广东网信办邀请多家网媒齐聚岭南,传播广东发展“好声音”;新疆网信办用多部《我和我的祖国》新媒体作品唱出新疆心声;安徽则用五张崭新名片书写了一份出色答卷。“爆款”产品接续放送: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众多“爆款”产品,用“有气质、有情感、有技术、有品质”的作品献礼新中国;人民网“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专题破解“中国密码”;新华网推出创意微电影《一生有信》阐释中国人的信仰、信心和信念;央视网创新表达,用VR新技术深情为祖国“筑”福;光明网则借知识分子之口礼赞新中国。同时,字节跳动、微博等互联网公司则各用所长,突出互动性和技术性,为新中国点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中国走过70年历程,我国互联网也已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体中华儿女,必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