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参加“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网媒记者采访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六天,七城,三千公里,行进安徽。9月2日至7日,由中共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举行。33家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编辑兵分两路,南下北上、横跨江淮,将安徽“改革、创新、共享、生态、文化”五张崭新名片传递给世界。

改革,“新小岗”走向新时代。40多年来,安徽凤阳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一直在农村改革中发挥着示范作用。央广网张宣剑的报道《阔步走向新时代的新小岗》,讲述“互联网电商+科技企业”为“新小岗”铺路的故事。通过“互联网+大包干电商”,小岗村的一些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文章写道,“40多年后,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依旧保留着当年‘敢为天下先,敢想敢干敢担责任’的精神,这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正引领着小岗村阔步走向新时代。”

创新,用科技打造最亮丽名片。在超薄玻璃基板生产线厂区近距离接触厚度仅为0.12毫米、360度可弯曲的超薄玻璃;在类脑智能技术及国家工程实验室、科大讯飞体验人工智能……六天时间里,网媒记者编辑看到了安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我觉得最美安徽,美在科技创新。”中国日报网杨箫玮表示,要把安徽在科创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果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共享,“获得感”充盈江淮大地。2014年以来,安徽省实现400多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1%下降到2018年底的不到1%。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养殖、电商,重获向上的机会。近年来,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加速,让百姓更多地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中国网王梦如是安徽人,这次能来家乡报道感觉特别骄傲。“市民生活富足、幸福指数高。期待家乡有更好的发展,为家乡点赞!”王梦如说。

生态,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一路望过去,原始树林、遍地鲜花尽收眼底,江面上不时有几只白鹭飞过,边走边看,薛家洼的旧貌已然留在过去,而今只看得到一江碧水的新颜。”海外网魏雪巍在报道中聚焦马鞍山如何铁腕治污,如何让薛家洼这一天然港湾“旧貌换新颜”。薛家洼的生态修复,只是安徽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的一个缩影。网媒记者编辑实地探访宣城新老郎川河流域河长制、广德笄山林长制、淮北绿金湖环境整治工程等,切身感受到绿水青山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文化,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徽,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跟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的,是安徽的人文风景。安徽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总量全国第一;在中国花鼓灯第一村冯嘴村,采访团领略了“东方芭蕾”的艺术魅力;状元博物馆、罗经文化博物馆……在黄山,随处可见的专题博物馆,将徽文化进行精细展示。央广网果君惊喜地说:“早就知道安徽人文兴盛,但真正到了这里,才看到安徽文化的璀璨。”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安徽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