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活动。图/段小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5月1日启动“我和我的祖国·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并于9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颁奖仪式。活动为期4个多月,共收到新媒体作品7728部,累计传播量突破1亿人次,在全疆范围掀起共同向祖国表白心声的热潮。

活动创新形式,以网聚群力、以情暖人心,引导广大网民不断自发创作、转发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网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持续增强了各族网民的“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媒体人士联合参与的一次大动员。面向疆内外新媒体人士、“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援疆干部、支教老师、互联网企业、摄影摄像爱好者、音乐人、学生等群体,最大限度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记录百姓心声、捕捉时代变迁,讲好新疆故事、传递新疆温度。活动参与人群的年龄段从50后、60后到00后,甚至是10后,来自北京、浙江、山东、四川等地的网民纷纷报送参赛作品。此外,线下3200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260家便利店张贴活动海报,有效提高了正面宣传到达率、阅读率和点赞率。来自山东的网络名人@红领巾sl通过此次活动,深刻体会到“新疆是个好地方,更愿为新疆代言!”

新媒体作品百花竞放的一次大展示。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媒体作品,通过“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追忆援疆往事、防风固沙戍边等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释放稳定红利,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深刻变化,表达新疆各族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千余部作品中,视频类作品占较大比重,含图文、视频、音频等内容丰富的融媒体作品增多,成为新亮点。获奖作品纪录片《来自中国新疆的故事》,讲述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寻常百姓故事,勾勒出新疆各族人民奔跑奋进的群像,作品一经网上发出,便收到众多网民纷纷点赞转发,网上浏览量累计达1468万人次;青年歌手张希成将民族团结的灵感注入创作中,拍摄制作了MV《石榴籽一样》,赢得各族网民的喜爱。

新疆各族儿女共同表达爱国心声的一次大合唱。组织新媒体人士,通过图文、短视频、纪录片、音频、Vlog、MV、H5等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作品,在新华社客户端、央视网、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火锅短视频、喜马拉雅等30余家网络平台进行全网、全渠道广泛传播。“石榴熟了”团队负责人海尼扎提·托合提在活动中真切地表达:“我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网民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将继续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正能量,将最美的新疆展现给大家!”51岁的参赛选手@拍客老李,他的作品《新疆儿女爱祖国》荣获了本次活动的传播奖项,他说:“在新疆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幸福甜美地生活着,我希望用镜头将这一切记录下来。”(王海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