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定制微电影《70年,我是主角》海报。供图/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从年初开始,反复征集创意,精心策划包括微电影、MV、H5在内的大批融媒体产品,在国庆前后连续推出,呈现持续刷屏态势。

《我爱你中国》主题MV和互动H5。MV由56个民族的普通群众共同演唱,并邀请《我爱你中国》作曲者郑秋枫参与演出,在全国二十多个地点以电影级品质实景拍摄,全网播放量超2.5亿。H5《56个民族服装任你选!快秀出你的爱国Style》,帮助网友“换装”,生成脸上贴有小国旗的个性化“民族照”和“头像”,表达爱国情感。截至10月7日,H5的页面浏览量超过1.83亿,用户生成的“爱国民族照”超7.38亿张。

全民定制微电影《70年,我是主角》。电影中,一个参加开国大典的青年,登上特殊的列车穿越从1949年到今天的70年时光,感受沧桑巨变,最终发现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中国人都在和新中国一起飞驰前进,微电影全网播放量超8000万。同步推出“全民定制电影”H5,用户上传一张照片即可成为电影主角,生成一段自己“出演”的电影画面。截至10月7日,共有993万人次成为“微电影主角”。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硬核动画《追梦者》。作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动画形式,塑造展示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梦者”形象。全网阅读 和播放量超过4500万。在青少年网友云集的B站,网友弹幕总数超过2万条。

互动参与式H5《来吧!一起接受祖国检阅》。作为国庆阅兵活动预热产品,网友在H5中上传照片,选择新中国历史上的某一年份,就能生成本人在该年份的“军装照”,以此重温新中国历次大阅兵,营造全民期盼2019年国庆大阅兵的喜庆氛围。截至10月7日,H5浏览量超过5500万,再次掀起了网民齐晒“军装照”的热潮。

大型手绘长卷H5《复兴大道70号》。长卷将“国家大事件”和“百姓小生活”相结合,全景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全卷覆盖超过500多个事件和场景,并辅以丰富的动画和声效,被网友称为“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创意H5《滑动手指,一笔画出70年》。用户滑动手指,一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重大历史场景的动态画卷在手机屏幕上徐徐展开,同步播放对应历史场景的现场原声,让用户既有进入历史现场的沉浸感,也有作为主人公投身新中国建设的参与感。截至10月8日,页面浏览量超660万。

纵览系列“爆款”产品,总结四个关键词。一是“有气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历史和人民群众记忆中的思想内核和精神气质来挖掘创意、构思产品,就能立意高远,震撼人心。二是“有情感”。体会普通民众的所思所想,感受广大网友的内心牵挂,以心交心,以情动情,就能与受众形成共鸣,打动人心。三是“有技术”。在把握正确导向、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胆使用电影、动画、MV等产品样式,借助图像识别、人脸融合等智能技术,拓展新闻传播的新领地。四是“有品质”。不管任何产品,从文案到画面,从呈现方式到互动体验,都精心制作,反复打磨,力求以极致精神创极致效果。(余荣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