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微电影《一生有信》截图。供图/新华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华网于9月30日推出创意微电影《一生有信》。作品选取典型人物事迹,运用电影表现手法,在7分半钟的时间里,紧扣“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一主题,立意深刻、创意新颖、情感真挚、细节扎实,集中展现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为用户奉献了一场情怀与质感兼具、科技感与人文味齐备的视觉盛宴。

以典型人物事迹阐释“信”的精神内涵。《一生有信》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作为基本时间脉络,以相关典型人物的信件为线索展现其事迹,进而阐释中国人的信仰、信心、信念等多方面精神内涵。作品打造的第一个人物以张富清等退伍老兵事迹为原型,通过正在给战友写信的老兵,引出“共和国是由这些英雄们缔造的”这一情感主调,也带出贯穿本片始终的“信”;紧接着通过“万婴之母”林巧稚教授给病人写信的画面,将她因为坚守在产房而未能应邀参加开国大典的事迹呈现出来,展现林教授一生都在为生命传递希望的奉献精神;通过为“两弹一星”奋斗的年轻人嚼馒头、打算盘的场景,结合邓稼先写给杨振宁的信件,展现中国人在艰苦岁月坚持奋斗的民族自信心……最后回归到老兵的书信,为祖国送上深切祝福。

以平凡故事讲述“信”背后的伟大品格。在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们一再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生有信》在策划之初,就着力通过平凡朴实的故事,展现平凡背后的伟大。从“信”入手,首先在于书信是人们传递信息与情感的重要载体,而“信”在汉语中,又常有信心、信念、信条、信仰等多重含义。以“信”为线索,恰能捕捉到典型人物在平常交往、平凡书写背后的伟大缩影。作品在创意基础上深挖细节,加入信鸽作为全片的转场意象,一方面意指信鸽传递信件;另一方面取鸽子象征和平之意。在画面衔接上,信鸽转场使得全片过渡流畅,画面具有高度一致性,达到了电影级的美学画面。

以平台优势保证作品震撼效果。《一生有信》充分发挥“媒体创意工场”平台优势,采用电影拍摄手法,在后期制作中运用大量新技术和顶级设备,用MOCO一镜到底拍摄四季变换,最终打造了一部具备电影画面质感、视听效果震撼的微电影作品。为获得震撼效果,整部作品采用的是2.70:1的史诗级片幅;为还原年代质感,使用了32mm-100mm的Cooke变形镜头;为剧情与还原场景需要,使用Moviebird 45尺的伸缩炮、GFM的GF8等行业顶级的移动器材。影片中文学家路遥部分的拍摄,运用了拍摄特种设备Milo,打造了四季变换和一镜到底的效果。

该产品播出后被网易、腾讯、爱奇艺等各大平台转载,全网总传播量超1.5亿。网民纷纷留言评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因为有你们,才有新中国可爱的每一天”。(吴晋超:新华网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导演;彭雪:新华网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产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