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专题首页。供图/中国青年网

静水流深的档案文物,记录着中国人千百年的坚忍抗争与奋斗探索。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向来是国人敬思先贤、抚今追昔的庄重之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共同主办,抖音、快手、秒拍、梨视频、西瓜视频协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于4月甫一上线,便受到广泛关注。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近5万部,各平台播放量突破7亿次。全国200多家单位及千百万网友纷纷通过视频为档案文物“代言”,共同回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巨变。

为国为民当年心。人民,是新中国的大英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的木制独轮小推车,见证了人民的伟力。淮海战役中,543万支前民工为60万解放军提供支援——每一位子弟兵身后,都有9个支援他的支前民工。陈毅元帅感慨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现存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江竹筠烈士“托孤”遗书,既展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又饱含着一位母亲期盼孩子成才报国的深情。

今日网络媒体人中,亦不乏坚忍顽强的“硬骨头”,与前辈同仁在民族大义上共鸣共振。每一次对英雄的回眸,都让人热血沸腾。

接续奋斗今世情。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前贤风骨如斯,今人接力向前。

一张保存在浙江安吉县余村村史馆的档案照片,记录了村里的一次党员会议。那是2003年,大家正讨论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可一旦“断腕”,村民吃饭就成了问题。难道在生计和污染之间,只能忍痛二选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调研,听完汇报后表示,下决心停掉矿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人深受鼓舞与启发。

如今,余村的“两山”景区已成为兼具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的国家4A级景区。乡亲们也靠农家乐、漂流、生态旅游等产业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奋斗,是对英雄们最好的致敬与呼应。红色传承明日志。不少网友在征集活动中发现,原来自己身边有那么多人与档案文物结缘。如今,档案文物已不仅仅是高居庙堂、静卧馆阁的阳春白雪,它融入百姓生活,将宏大的历史叙事细化成民间讲述。

在山东滕州,一位农民李存建三十多年间走访了7000多位参加过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收集到不少历史实物。他曾经11次拜访一位抗战老兵,有老人在感动之下,将自己珍藏的子弹袋捐给了李存建。他为来访者免费讲解,还会带着抗战实物到学校去,让更多孩子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好红色基因,共同追溯新中国风雨兼程的故事,正是为了走好明日的复兴之路。讲述新中国,有你有我。奋进新时代,靠你靠我。(吴楚: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曾繁华:中国青年网重大采访策划中心副主任;李虹静:中国青年网重大采访策划中心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