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高端系列访谈《开放新前沿 领事看西部》专题截图。供图/华龙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龙网打出“全景视角+下沉基层”的融媒牌,通过从大制作中看见小生活,从小生活中折射大文化的手法,讲述家国故事,反映国家进步,使严肃主题显得生动活泼,让报道“润物无声”,拉进与网友的距离。

全景视角:把握时代脉搏,传递家国情怀。华龙网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运用全景视角聚焦人们的生活、出行等各方面,推出系列“大制作”,展现70年的壮丽征程、70年的发展奇迹。

推出大型高端系列访谈《开放新前沿 领事看西部》,邀请匈牙利、丹麦等国驻重庆总领事谈中国西部的发展变化,9期节目流量达135万;10月6日推出作品《China,你有一封来自世界的祝福信,请注意查收!》,采用短视频方式,利用海外社交平台,发起全球征集活动,征集外国人、在外国的中国人对新中国发展变化的感受,为新中国送上生日祝福,点击量达13万。

打造《70年影音记忆·大国小家》系列专题纪录片,关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老百姓可知可感的角度,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方式,回顾沧海桑田、凤凰涅槃,展现新时代中国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向前的精神面貌,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制作推出10期,点击量达200万。10月7日推出爆款H5《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在场景设计上,采用漫画与实景相结合的形式,三位现代主人公全程无实物表演,与漫画还原的先烈进行互动,进而构建起三个不同的故事情节,展示今日中国的盛世繁华。在技术上,采用单双机模式,网友可邀请友人双机同步看片,点击分享,点击量达104万。

下沉基层:锤炼践行“四力”,激发群众共鸣。除推出“大制作”外,华龙网还扎根基层,致力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激发受众情感共鸣和互动,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主题融入普通百姓的小日子里。

策划《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为祖国送祝福》《留言征集|勿忘初心!缅怀先烈我用行动秉志前行》等4项网上互动活动,通过互动答题、晒与国旗合影等方式,和网友一起来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趣味性强。其中,《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吸引超过213万网友点击参与,活动专题阅读量达202万,评论量达1842条。

推出作品《国庆新民俗:不仅仅是“庆祝”—“爱国活动周”背后的文化现象解析》,透过看阅兵、吃“国庆面”、网上送祝福等人民群众欢度国庆的暖心细节,深入归纳分析了“国庆新民俗”的表现、成因和积极意义,并点明了“国庆新民俗”与凝聚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一主题,形式生动,思想深刻。

与此同时,自9月26日起推出《国庆系列评论》,从回顾发展成就、缅怀英雄先烈、点赞庆祝活动等角度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其中,《两江评|重庆 你努力的样子真美!》对重庆70年成就与追求进行了重磅宣介,展示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浏览量达43万。(陈乔第: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室副主任;胡姮:重庆华龙网集团总编室编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