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全平台重磅推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专题策划、特别活动、精品内容,用户积极观看、点赞、评论、参与创作,形成以迎接国庆、祝福祖国为主旋律的短视频内容创作和传播生态。网友们在绝佳的手艺、优美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中,在重大的科技、多元的地标、美丽的村落里,以真切生动的方式书写正在发生的历史,点燃了心中的爱国热情、文化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我为祖国比个心”活动海报。供图/字节跳动

网友花式比心祖国,“网感”十足。今日头条联合北京卫视启动“我为祖国比个心”项目。该项目覆盖今日头条娱乐、公益、三农、文化等各领域。今日头条用户积极响应,发布了众多比心图文、视频等,内容已覆盖超5亿粉丝用户,话题阅读量破亿。本次“我为祖国比个心”全民互动活动以全新的方式打开,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公益组织通过比心活动向祖国送上祝福,各领域的头部账号也自发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为祖国比心。

短视频歌唱祖国,播放量破亿。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相关短视频在抖音上热播,影片正式上映前,已获得75亿次播放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抖音官方账号吸引了112万粉丝,发布作品已获得2470万点赞。话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在短时间内即获得超过3.4亿次的播放。众多演员、明星演唱的主题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抖音上热播,两万多的用户将歌曲作为自己创作短视频的背景音乐。

接地气展现中华文化与山河风光。火山小视频推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策划#礼赞新中国#,献礼祖国。该话题包含三部分,#守艺中华70年#获得515万次播放量;#祖国风光无限好#获得3253万次播放量;#我用民歌献祖国#获得2912万次播放量。用户@布斯洛李 发布了北方地区民间艺术糖画的视频,用户@笑春风jxh用热情洋溢的舞姿,伴随着《爱我中华》的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里,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取得了长足发展,接地气和生活化的短视频成为激发民间文化活力的好平台、好载体。

在科技、地标和村落中探寻中国足迹。打造“西瓜视频国庆季”精品内容带,以科技、地标、村落为切入点,精心策划三部纪录片,以独特视角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中的人与物。《中国工夫》是反映中国工程技术突围的系列纪录片,将镜头聚焦“中国工程师”,探索和呈现中国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带观众走进圆珠笔尖钢、磁悬浮动车等的研发过程。目前已上线三集,总播放量超千万。《了不起的村落3》推进“存档100个东方村落”的计划,透过纪录片的讲述,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跃然而出。此外,纪录片《地标70年》正在筹备上线,从“时空的变化”这一视角切入,地标“对话”人走访了我国的12个地标,和观众一起在被镜头凝固的画面中,梳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三部纪录片是时代变奏曲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共同奏响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华彩乐章。(姜云瑞:今日头条公关媒介经理;林蕴:西瓜视频运营经理;王霖:火山小视频内容运营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