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新型基础设施”成为热词。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关于新基建,各地出台何种政策,下一步如何部署?企业如何行动?

天津:信息化驱动 释放数字红利  

天津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紧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天津市加强芯片、数据库等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中环股份发布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系列产品、飞腾发布新一代桌面处理器和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滨海新区。今年,天津实施《关于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和设备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挥鲲鹏生态体系、超脑联合实验室、城市数字大脑联合实验室的市场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开展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小生态培育专项工作,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加紧释放数字红利  

天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通办率达到72%;全市已建成7000余个5G基站,5G网络覆盖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主城区、中心生态城、天津港等热点区域;开展5G网联无人机、自动驾驶、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文化旅游等试点应用,海尔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建成投用。天津协助上线了“农技通”“庄稼医院”等App和“乐e充”等服务平台,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庆阳市华池县捐赠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移动工作站和云平台;天津4家市级医院利用远程系统与甘肃省、新疆和田地区4家医院实现远程医疗资源互联共享;远程招聘服务帮助西藏昌都、承德隆化地区2000余人实现就业。

天津超算中心

山东:布局“新基建” 补短板强长板

“新基建”风头正劲,全国各省市纷纷布局,山东也已行动多时,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项目出现在山东省及各市项目清单中,从省级层面出台方案指导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机遇 带来机会  

2018年12月,山东印发《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着力增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网络安全基础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去年,《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产业等发展厚植土壤。

硬件设施 不断升级  

去年山东“四新”经济增势强劲,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0万家,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济南超算科技园投入启用……今年,翻开省重点项目建设清单,总投资2.9万亿元的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聚焦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重点领域,其中不乏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身影。

打造特色 人无我有  

在技术应用方面,山东提出IPv6改造升级、新型网络技术商用、边缘计算部署和能源互联网发展等新任务;在工程布局方面,推动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海上卫星发射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等一批关键性重大枢纽工程落地,增强山东竞争力。

在山东临沂国际陆港智慧物流园里,通过自动分拣系统的快递包裹从不同出口落到蓝色的布袋内。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湖南:发力“数字化基建” 提升服务能力

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基建”时代已经来临。湖南目前已遴选86个技术含量高、前期基础好、项目前景大的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7亿元。

多个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  

在益阳高新区,湖南芙蓉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建设芙蓉云大数据中心项目,打造国内规格最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及云计算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6000个机柜并投入运营,二期建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湖南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省域交通运输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计划在2年内建成大数据中心以及交通出行需求识别预测、交通运行状况监测评估、交通运输安全监测预警、交通基础设施运维监测四大平台,建成后将明显改善交通状况;湖南国联捷物流有限公司研发的一体化网络货运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对每一个运单进行全过程的执行、监控,运费线上支付结算,运单全周期可视化。

服务民生 提升公共管理能力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科创板递交了IPO申请。这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去年推出了POCT移动分子诊断系统,能让分子诊断从大医院“走到”社区、基层卫生院、海关、牧场、军队甚至家庭等多个场景之中。在文化教育领域,衡阳晟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建设智慧校园项目;在农业生产领域,常德启腾水产服务有限公司建设渔联网水产大数据平台,解决水产行业周期长、劳动强度大、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了集成身份识别的智能体温监测疫情防控云平台,将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及应急响应效率;长沙变化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物联网管理系统,解决城镇化快速发展与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矛盾。

机器人在湖南长沙东方智造港内为复工企业配送午餐。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陕西:项目优势凸显 加快建设步伐

近期,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了各地政府抢抓的项目。在陕西,包含5G概念的新项目也纷纷上马,不少项目已经开始凸显经济引领优势。

5G“新基建”已成经济发展的新高速路  

陕西不断加快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高速信息网。去年,新建4G基站4.4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覆盖率达100%,开通5G基站997个。今年,陕西计划建成5G基站累计1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

跨境电商促进“陕品出海”  

去年8月,在曲江新区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与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5G+跨境电商云(试点)”正式亮相,今年1月已投入园区企业服务版块。接下来陕西电信、华为公司、陕西智诚三方将加强深入合作,优化开发5G+MEC跨境电商云平台的数字化产品系统、人工智能系统等版块,提升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服务于跨境电商企业,推进陕西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转型升级,促进“陕品出海”这一概念,为更多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云上诊疗“家门口”就能看病  

陕西已经有18家医院开通了“云上诊疗”,患者可通过扫码登录访问诊疗平台,享受线上问诊、复诊等医疗服务。通过云上诊疗,就可以真正实现分级诊疗,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看病。目前,陕西省已批准160家医院开展建设互联网诊疗服务。

大数据助力“能源之都”陕西神木市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发展。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