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医保电子凭证在新疆正式上线启用,标志着新疆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群众就医购药更便捷。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签发的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是参保人员医保身份识别的电子标识,具有安全可靠、方便快捷、扩展性强等特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参保人可享受各类在线医保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账户查询、住院结算和药店购药支付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疆广大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小程序、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渠道进行申领、激活。届时,参保群众在医院窗口或者药店支付时,就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出示二维码进行结算。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5家三甲医院,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结算。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国药控股新疆新特药业两家大型药品连锁企业也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并逐步实现线上复诊、线上续方、药品配送以及刷脸支付等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