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龙江省河湖长办公室依托最新卫星遥感影像资料开发的“黑龙江省河湖‘四乱’问题核查整改系统”和“河湖巡查通App”正式投入日常应用。全省各地可利用该系统开展“四乱”排查并汇总形成本地问题台账,大大推进了河湖“四乱”问题的专项排查进度,提高了精准度。

据悉,自2019年开始,黑龙省河湖长办公室就已经开始依托测绘部门优势,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问题排查,共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58万个,黑龙省内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洪能力明显提高,在水利部河湖长年度考核中,黑龙江省位居全国前五名。2020年,黑龙省河湖长办公室与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合作,依托最新卫星遥感影像资料,开发了“黑龙江省河湖‘四乱’问题核查整改系统”和“河湖巡查通App”。据介绍,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利用16条省级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及卫星遥感影像,排查出省级河湖疑似“四乱”问题图斑并导入“核查系统”。工作人员利用手机即可进行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可实时更新上报、无遗漏。其它河湖组织专人赴实地逐一排查,通过手机端“巡查通”和电脑端直接录入上报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各地利用“核查系统”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动态管理,不需要人工填报,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做到了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有效利用测绘技术,实现了河湖岸线监管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据介绍,黑龙江省水利厅利用最新卫星图斑复核各地上报成果,对于发现的重大瞒报、漏报情况,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陈静 李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