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红网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启动重大报道选题计划,充分利用新闻大片、短视频、动漫、手绘、H5、图解等新形式,推出令网友耳目一新的系列“爆款”新媒体作品,引发热烈反响。

《70年有声日记》系列微视频海报。供图/红网

接力传递赤子的礼物。融媒体纪录片《赤子的礼物》以十年为一阶段,梳理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7件重要的历史事件,通过采访典型的亲历者,以他们的视角,还原那个年代激情澎湃的精神气度与价值风貌。作品推出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等视频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推荐,累计点击量逾3100万,评论跟帖超10万

为了让更多网友参与献礼活动,红网还特别推出“一件时光礼物,闪耀赤子中国”H5接力活动。网友们可在互动界面内任选年代礼物或者自行上传礼物照片,系统自动生成祝福海报,并在地图上点亮所在的位置。通过@最想@的人,还可以邀请更多好友一起接力。

沉浸式体验展现湖南发展。精心打造融媒体沉浸式移动对谈系列报道《在湖南爱上中国》,节目挑选出6个报道方向,多维度展现湖南在这70年里的高速发展。每期选择一位典型外籍人士(团队)并以其为主,与之相关联的采访对象为辅,通过红网记者“沉浸式体验”采访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感受,小切口解析他们缘何在湖南爱上中国,借此展现新中国成立至今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开放自信的姿态。作品被学习强国、腾讯视频等多家媒体转载推荐,总点击量超2000万。

音画“定格”祖国高光时刻。推出《70年有声日记》系列微视频,通过摘取剪辑史料视频资料,再现“新中国开国庆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邓小平南下讲话”等气势磅礴的历史瞬间,带领网民聆听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声音,让“有声日记”更加“声”入人心。与此同时,制作手绘长图H5《重回1949,触摸湖南和平解放历程》,以历史照片为蓝本,以横向时间轴为叙事线,以一幅手绘画卷重温湖南解放的历程,记录下湖南各地解放的历史瞬间,网民通过横屏打开滑动屏幕仿佛身临其境。作品以史诗般的画面和大开大合的气势在朋友圈独树一帜,唤醒了那些和城市相关的记忆。

迎国庆万人联动大直播。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直播:欢度国庆 千万网友大直播》《时刻直播:湖南各地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等直播专题,通过红网总站、14个市州分站、122个县级分站的记者、通讯员以及各地的红网网友联动,开展移动直播报道,实时展现湖南各地观看国庆庆祝大会、喜迎国庆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动态、现场,直播点击突破1000万。

纵观红网的“爆款”作品,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紧扣主题,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同时立足湖南本地特色,在确保主旋律高昂的同时,作品接地气,可读性强;二是视频化表达为主,在系列作品策划中,红网采用了纪录片、新闻大片、短视频、动漫等大量视频化呈现形式,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三是精巧创新,无论是视频、图片、文案,还是交互设计,都体现出精益求精、抓好细节、凸显内涵的特点。(喻帅明:红网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