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实现金融街区域5G全覆盖,2021年实现全区5G全覆盖。近日,北京西城区发布《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梳理出23个新装备新技术应用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16.6亿元。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结合5G覆盖在全区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垃圾分类等一系列项目落地,惠民便民。

5G覆盖给全区新型基础建设带来巨大助力,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西城区将在教育、医疗、养老、政务等领域引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支持在线课堂、直播互动、虚拟课堂等教学应用软件开发与平台建设,丰富授课形式;发展线上诊疗及“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新医疗服务;试点可穿戴设备、智能语音识别等新技术,优化助残养老;推广政务服务领域5G终端、区块链技术应用,融合政务数据,着力实现“不见面”审批、远程视频会议功能全覆盖。

同时,西城区将鼓励商贸、餐饮、娱乐等生活服务类业态推广无线支付、无感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支持企业建设智慧物流终端、24小时无人便利店、智能微仓储、智能充电桩等设施。

据介绍,西城在5G网络基站建设、5G消费升级、城市智慧化管理、垃圾精细化处理、商业场所数字化改造、商务楼宇智慧化升级、政务服务智能化更新、智能文物保护修复建设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已启动,计划在2020年底全面投入运营。(记者 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