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山东省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共托管着700多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做好这项工作关系到“稳就业”大局,也是助力招才引智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以档案服务改革畅通职业转换。

活动主要目标是加快构建和提升完善“两台一库”(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统一业务经办平台、网上办事平台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两个平台双统一、双贯通,基本搭建起全省流动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零跑腿”等依托“两台一库”落实落细落地。

主要活动内容包括:

1、提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经办平台应用水平

加强省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经办平台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的应用对接,各市、县(市、区)主要业务归集到山东省业务平台上办理。依托电子档案系统同步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和基础信息采集,在山东省省内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县(市、区)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示范性试点工作。

2、提升网上统一办事平台办结能力和办理深度

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建立健全网上办事工作制度,确保网上办事申请及时响应,按时办结。进一步提升网办深度,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入、转出等基本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基础上,对其他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深度网办开发。开展电子签章试应用,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主要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爱山东”App,实现“掌上办”。

3、提升完善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库

加快推动各地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归集,确保全省数据库人员齐全、数据完善、可查可用。加强横向信息适时共享,通过共享部门数据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信息,加快全省人员基础信息动态调整,及时将新增就业人员信息纳入统一管理。

4、提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质效

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档案服务事项实行全省“一个进口”“一网通办”。按照全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有关要求,以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窗口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5、提升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

加强人事档案数据分析应用,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数字化展示。健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据统计分析制度,全面掌握流动人员数量、结构、分布、流向等情况,强化统计分析结果在稳就业、促进人才流动、畅通职业转换等方面的应用。(记者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