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领略广东省推动数字服务出口的新实践。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

天河中央商务区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交汇处,建成区12平方公里,是我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和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正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

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代表的120座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汇聚了超过200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和超过100家总部型企业,以及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53家外国领事机构,德国商会、日本商工会、意大利商会等11家境外商会,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等32家外资银行地区总部,服务范围覆盖全广东甚至华南地区多个省份。区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达,数字服务出口发展迅猛,全区现有企业超7万家,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超3000亿元。


下一步,天河中央商务区将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强化数字服务出口优势、推动“数字+”新业态发展、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扩大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发展离岸数字服务贸易、建设营商环境样板等方面精准发力,壮大数字服务行业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延伸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广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为切入口,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谋划

组织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及对策研究、数字服务发展情况调研,梳理掌握数字服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整合商务、网信、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资源力量,形成推动数字服务创新发展政策合力。扎实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出台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发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等若干措施,将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关键举措纳入全省信息化规划进行系统谋划,探索完善数字服务统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等。2019年广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

打造数字服务产业生态

依托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相关国家、省重点实验室,推动数字技术创新集聚发展。围绕数字技术相关领域部署一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扶持和研发计划,切实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供给能力。支持省内高校、职业院校加强软件开发、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创新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强化数字服务领域人才储备。积极营造数字服务创新应用氛围,在“粤商通”“粤省事”等平台发布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开展供需精准对接,已上线首批179家企业、254项产品,进一步扩宽数字化应用市场和融合发展空间,医疗、教育、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物流、金融、零售等领域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鼓励发展数字服务出口

用好用足现有政策资源,对符合条件的数字服务出口企业和项目给予配套支持,做大做强软件、社交媒体、通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服务出口。指导天河中央商务区申报并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动广州、深圳等市结合自身优势出台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实施意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计划等。加快广州市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组织基地及其企业参加“京交会”、“文博会”、香港资讯展等大型展会,举办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广州乞巧文化节、尚天河文化季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帮助文化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促进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等高端要素集聚区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培育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

支持数字内容服务加快发展,统筹安排4亿元专项用于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经营困难、振兴消费市场,发展壮大4K/8K影视、数字出版、动漫网游、电子竞技、数字文博、在线旅游、线上赛事、在线健身等新业态,支持腾讯、网易、酷狗、银汉科技、三七互娱、玖的数码等文化科技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巩固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优势,鼓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和移动互联网、北斗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华为、佳都、海格通信等18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腾讯、华多、迅雷等16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强化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

实施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和5G技术商用,2019年全省建设开通5G基站3.69万座,规模全国第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型数据中心40个,预计未来3年新建大型数据中心将不少于30个。2020年全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将超过500亿元。继续加大基础通信服务资费优惠力度,2020年将实现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同比下降15%,为企业进一步拓展数字服务业务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数据资源在采集、存储、应用等环节的安全评估,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开展App隐私合规及网络数据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督促各应用商店排查疑似违规App7万余款,发现并下架违规App近6000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