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河北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抢占短视频等新兴舆论阵地,构建移动传播新格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占领移动传播阵地,构建发展新格局

一是全面部署,推动移动传播工作开展。河北网信办高度重视正能量移动化、视频化传播,在先期召开网络短视频工作座谈会、印发《深入做好网络短视频正能量内容建设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全省移动传播工作,出台《关于构建移动传播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召开移动传播工作座谈会,指导各级各部门加强移动端优质内容生产和正能量传播,全面构建移动传播新格局。

二是示范引领,加强移动传播矩阵建设。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全省新媒体发展,河北网信办进一步做强“网信河北”官方账号,入驻微信、头条、抖音、澎湃等新媒体平台,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近140万,2019年发文1.7万余篇,总阅读量超5亿。在“网信河北”引领下,全省网信系统开设网信账号186个,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建成“网信河北”全媒体矩阵,形成以三级网信账号为统领,以新闻单位新媒体为依托,以政务新媒体为支撑,以自媒体为补充,覆盖广泛、整体发声、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

三是创新驱动,助力移动传播内容生产。广泛开展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吸引全省139个县(市、区)、912个新媒体账号及385个新媒体作品参与推选,1500万人次进行网上测评,涌现出正定县等“十强县”、“河北共青团”等“十佳账号”、《70年70秒》等“十佳作品”。组织“今日最头条”新媒体作品遴选推广活动,从7121部图文、H5、微电影、微动漫等形式的新媒体作品中遴选出492部进行推广展示。开展“网聚正能量 感知新河北”优秀网络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吸引1800余部主题突出、内容精彩的短视频参与评选,在全省营造了创作传播优秀短视频的热潮。

二、营造正面宣传强势,网聚河北正能量

一是围绕中心重心,主旋律高高飘扬。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媒体宣传,组织河北省内新闻网站在移动端首页首屏开设系列专栏40余个,集纳刊发稿件1.6万余篇,其中10万+作品55篇。组织河北省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河北、网易河北、腾讯大燕网等商业网站新媒体平台开设#抗击疫情同舟共冀#、#关注河北新型肺炎疫情#等专题,发布正能量视频3210个,累计播放量2.2亿。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正能量强劲有力。组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和“70年70秒”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策划推出100余部短视频佳作,其中10万+作品16部。开展“余音绕梁赞盛世 名家荟萃谱华章——《我和我的祖国》”戏曲名家连唱快闪活动,以“河北地方戏曲+歌曲”的形式全新演绎《我和我的祖国》,作品推出当日,即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精彩短视频 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优秀作品展播。举办“看美丽乡村 庆70华诞”大型主题直播活动,在新华社客户端等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直播平台集中播出,当日访问量达3231万。

三是紧扣焦点热点,好故事成就精品。深入开展“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其中“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捐献志愿者群体获得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9”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称号。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借力央媒影响,积极讲述河北战“疫”好故事,中央新闻网站刊载河北相关稿件累计阅读量超1.6亿。联合抖音开设#战胜疫情河北在行动#挑战赛,发动全省网民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达3.5亿,其中《战疫十二时辰》《武汉,武汉!唐山等你按下播放键!》等作品火遍全网。

三、注重建管用相结合,携手共筑同心圆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管好新媒体。配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制订《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规范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通知》,召开全省政务新媒体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清理下架移动应用程序846款,研判处置微信公众号112个。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用好新媒体。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利用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组织“2019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生动展现全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成效。广泛运用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发布《携手战“疫”!致自媒体和网络群主的倡议书》等,发布造谣传谣案例200余个,核实预警网络谣言226条。河北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制作疫情防控新媒体产品2056部,全平台阅读量4.1亿。

三是坚持服务引领,团结新媒体。开展河北省自媒体“百佳号”推选活动,对百余个优秀自媒体进行表彰,建设“自媒体之家”,组织自媒体采风活动。持续举办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班,不断提升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提高各级各类账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新媒体力量。(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