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公众意见,济南拟对公共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以有力的制度支撑推动全市大数据工作顺利推进、有序开展。

该办法明确统一基础设施、统一大数据平台、统一标准规范,有利于实现全市公共数据统一运行管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首次在立法层面将数据管理范围从政务部门扩展到公共服务企业。同时,明确了电子材料的有效性,有利于精减办事材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减少群众跑腿。

记者从济南市大数据局获悉,济南政务云提质升级,上云深度和广度国内领先,截至目前,已有268个部门单位、1448项应用在云中心运行,济南市市级部门上云率96.27%,济南市市级应用上云率91%,各区县已有139个部门的292个应用迁移上云。2020年5月13日前,公众可对《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 赵国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