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是中国糯米蕉之乡,这里的糯米蕉品质上乘,口感独特,大家赶紧下单,五斤装的糯米蕉直接送到您家。”近日,在册亨县糯米蕉种植示范园直播间,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欧阳川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云分享”糯米蕉和茶油等特色美食。

册亨蕉农喜获丰收。王国义 摄

早在2017年,欧阳川就借助网络电商平台为册亨糯米蕉代言,糯米蕉实现线上销售50余万单,销售额突破800余万元。当地糯米蕉走红网络,知名度大大提高,线下销售也被迅速拉动,产品供不应求。

把山里的山货变为网上的俏货,搭上“网络快车”外销全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迅速恢复生产和促进消费,激发特色产业活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连日来,黔西南州各地县长、驻村书记、农户等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直播“带货”力促消费扶贫,成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带货王”。

“第一次上台向全国网友推介兴义优质农产品,现场直播带货效果显著,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当地众多的绿色生态环保好产品推广出去,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积极性,助力脱贫攻坚。”4月底做完一场兴义农产品直播后,兴义市政协副主席刘文梅感慨。在这场2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里,总观看人数达到了25万人次,平台在线成交订单67单,还达成了每周5000斤芭蕉定量供应的意向采购订单。

近年来,黔西南州不断提升农村产品的商品化、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积极创新推广了网络直播、众筹预售、网络定制等新型电商营销模式,打造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使藏在深闺的优特农产品成为受市场青睐的“香饽饽”,实现助农增收。统计数显示,至去年底黔西南州已建设电商“一张网”,完成电商培训14000人次,推进10个 “电商扶贫示范村”建设,累计建成电商服务站点816个,其中,贫困村站点覆盖率达85%以上。2020年一季度完成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1.15亿元,与去年同期0.84亿元相比,增长36.78%。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电子商务工作更好地为脱贫攻坚服务,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群众增收。4月中旬,结合当前电商运营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向,由黔西南州商务局主办,黔西南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承办,各县市和义龙新区电商服务中心协办的“黔西南州电子商务网络在线培训”成功开班。来自全州8县市和义龙新区的数千名学员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参加培训。通过对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农产品上行、新媒体+电商运营及短视频营销技巧、运营推广方法等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广大学员进一步了解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激发了农村电商发展热情。

接下来,黔西南州还将继续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个性定制等新兴电商销售模式,加强农产品线上销售,助力全州精品水果、蔬菜、薏仁米等特色产业发展,更好地实现全州“产品带产业、产业带扶贫、扶贫奔振兴”的目标。(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