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龙江健康码”上线以来,居民健康申报记录、入黑龙江登记历史记录、体温检测记录等均可一键查询。黑龙江省借此加快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龙江健康码”小程序囊括卡口通行申请、疫情相关举报、企业复工复产等多重功能。“扫码+亮码”的形式使流程更简化,通行更迅速。凭借这张电子通行证,黑龙江省力争实现城市、社区、企业门门通行。

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龙江健康码”提升了市民信息化应用能力。未来,基于其应用场景丰富、服务接口多等特点,还可用于人口与经济普查、健康医疗、个人申报等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场景。推动线上疫情应急治理体系转变为常态化管理体系,将为黑龙江加快振兴助力。

当前,数字“新基建”正不断提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能进一步解决数据连接、交互和处理问题,将带来更加精细、高效和安全的社会治理。

业内人士表示,在现代化治理工具和手段助力下,老工业基地蕴含的数字化建设潜力正得到激发。

对于包括黑龙江在内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来说,抓住“新基建”契机超前谋划,突出问题导向,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