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很多外国媒体报道了中国在复工、复产、复学时所采取的各种防控措施,并提倡各国在解除封锁时借鉴中国的做法。

俄罗斯“360TV”新闻网采访了几名在华外国人,他们讲述了近日疫情高峰期过后中国人民工作和生活逐渐恢复的过程。居住在北京的萨曼莎·马丁说,北京的街道喧闹起来,在人们逐渐恢复往日生活节奏的同时,防疫措施仍旧非常严格:人人都戴好口罩,进入任何建筑前都要检测体温,商业中心谨慎地运营着。同样在北京的克里斯汀表示,这些严防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让居住在此的人感到安全。

4月29日,武汉黄鹤楼景区重新开放,每天限流5400人次,目前只开放室外区域,全封闭区域暂不开放。图为4月28日拍摄的即将恢复开放的武汉黄鹤楼景区。

世界主题旅游网站Blooloop报道,湖北的许多5A级景区和游乐园相继重新开放,这些景点的游客数量大多都被限制在日承载率的30%以下。游客需要提前预订门票,入园前检测体温,在园中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这些措施在保证市民游玩并享受生活的同时也确保了每位游客的安全。当下,世界上许多主题公园依旧处于关闭状态,该网站建议其他公园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限制入园人数、保持社交距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应用制度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谢列舍娃表示,中国为俄罗斯疫后旅游产业的复苏提供了成功范例。她举例说:“中国目前采取了措施扶持旅游业,包括发放住宿餐饮消费券,提供信贷、税收及其他方面的优惠。这些措施可使旅游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在线版发表文章,列举了成都、北京和香港等地民众去餐馆用餐时需要遵守的规定:进入餐馆前扫码确认健康并测量体温;隔位就坐用餐,保持一定社交距离,或者座位之间设置隔板;服务人员均佩戴口罩等等。文章称,美国的服务行业(特别是餐饮业)正想尽办法为疫后复工制定卫生法律法规,中国当下的做法值得美国学习。

“复学”也是外媒重点关注的一个话题。近日,杭州养正小学学生佩戴“一米帽”上课的画面引起了外媒和外国网友的热议。法国“POSITIVR”网站、“CNEWS”新闻台等媒体报道称,为了在疫情之下保持“社交距离”,孩子们特制的“一米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法国复课临近,家长和老师担心孩子们不理解“社交隔离”的重要性时,这个巧妙又有趣的想法可以给学校提供很多灵感。

外国网友们也认为这是一个让孩子们安全上课的好主意。

“像历史上官帽的作用一样。老师很聪明,此举既学习了历史又能够保持社交距离。”

“等法国的孩子们5月11日返校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很有创意的想法,还可以保护孩子们。”

“我一直难以想象孩子们怎么能在学校一起上学而又保持安全距离。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能够认真解决这个问题的点子!真是太棒了!”(刘维靖 吴雪晴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