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主线

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继续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大会在整体设计上积极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于新技术发展的关切,聚焦人工智能、5G、数据治理等热点议题,研判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直面新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治理挑战,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理念,为各方碰撞思想、营造共识、携手合作提供平台,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两个节点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围绕这两个历史节点,大会以全新视角设计主题与议题,通过4大板块20个分论坛,邀请在全球互联网发展历程中作出里程碑式贡献的先驱人物及政、商、研界领军人物,以各自的经历和视角,讲述互联网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科技进步、社会变革等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剖析互联网新技术发展对社会治理提出的现实挑战,并展望互联网未来变革与演进趋势,描绘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充分融合的下一个50年。

三大功能

汇聚全球智慧。大会邀请国际化、多元化高端人物齐聚乌镇,就全球关注的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议题展开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为构建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贡献智慧,弥合各方分歧,增进各方互信,共绘互联网未来发展蓝图。

促进网信共识。大会继续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全面深入研究和分析世界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态势,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大会还发布“乌镇展望2019”成果性文件,进一步推动“乌镇进程”,促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达成共识。

推动产业合作。大会采取“1+3”架构,通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三大板块,搭建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高端展示平台和创业创新项目的技术、资本、人才对接平台。

四大看点

聚焦网络空间热点发展趋势。在延续“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等广受关注的品牌论坛之外,大会还针对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产业数字化、“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金融科技、互联网公益慈善、互联网与青年、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与国际合作等热点议题设立20个分论坛。

大咖”汇聚共绘互联网蓝图。相较于往年,参与本届大会的嘉宾规格更高、更加多元化。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多国主管信息技术的部长级官员、互联网先驱人物、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行业和传统产业实体经济领军人物在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之际齐聚乌镇,共绘互联网未来发展蓝图。

多方参与彰显大会国际风范。今年,大会聚合了联合国及其系统下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培训和研究机构、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经济论坛、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全球半导体联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国际互联网协会、国际标准化组织、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美国信息产业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太网络信息中心、国际事件应急响应和安全论坛、世界青年大会、RISC-V国际基金会、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欧盟数字欧洲协会、中欧数字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大会带来创见,同期将共同促成多场立足全球视野的高端对话、论坛,展现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推动形成更多共识成果。

智慧赋能与硬件提升优化会议服务。乌镇实现5G网络景区、镇区全覆盖,同时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依托,将智慧餐厅、智慧酒店、无人驾驶等智能应用落户乌镇,通过技术赋能注册、入住、交通等环节,全面提升大会服务品质与效能。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新展馆,总建筑面积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万平方米。乌镇也在嘉宾接待、镇区提升、基础设施、环保监管、交通医疗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