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世界互联网又要进入“乌镇时间”。大会召开前夕,本刊记者前期探营,感受乌镇新变化。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新展馆,在新建两万平方米、可容纳1万人的展馆内,中外知名企业将集中展示一批最新科技成果。

六年时光,乌镇因网而变、因网而兴。在这里,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大会地标建筑沿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渐次铺开,“留住乡愁”的乌村吸引了世界众多的目光,乌镇5G网络全覆盖、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项目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一网一世界,乌镇发展的脉动生动呈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实践成果。

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标志。图/记者 陈历凤 摄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新展馆由五段连续的弧线组成,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从这里结茧成蛹化蝶的美好寓意。供图/桐乡市委宣传部

5G自动微公交将用于接驳部分参会嘉宾,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观众还可扫二维码预约体验5G自动微公交。图/记者 陈历凤 摄

清晨的乌镇。图/记者 陈历凤 摄

夜晚的乌镇水上集市,灯火璀璨,游客如织。图/记者 陈历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