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针对网络空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科学解决之道。

2018年11月8日,浙江乌镇,夕阳西下,摇橹声悠悠。图/记者 刘沁娟 摄

智能互联:网络空间发展重点

智能互联是大势所趋。一是人工智能助力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到来。人工智能需要具备四大要件:基于云计算的算力是前提,大数据是燃料,算法是灵魂,场景是变现通道。随着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全世界范围内的算力大幅度提升,大数据尤其是高质量的大数据快速增加,算法日新月异,场景日益丰富和成熟,我们正在快速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而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我们正在全面步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二是互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没有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就是一句空话,而高质量大数据的核心是多元关联,这就需要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不仅需要社交大数据与交易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更需要与政府大数据的互联互通,这就要求各类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部门实现互联互通,真正为人工智能时代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人联网与物联网之间的界限将被打破,彻底实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万物互联”,连接设备的数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产生更多的大数据,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人工智能水平。

智能互联已经在多场景落地。虽然全世界的智能互联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多个领域、多个场景取得长足进展,落地场景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幅拓展,有力地提升了诸多领域的智能互联水平。

从国内来看,在信息流领域,字节跳动、快手等公司为用户提供了智能化的信息服务,更多数量与更广圈层的人群获得更为多元化的信息;在社交领域,微信、微博等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社交服务,社交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数据源;在商业销售领域,淘宝、天猫、京东等给用户提供高精准的匹配服务,交易数据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燃料;在金融领域,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领先的金融公司在给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同时还提供金融风险识别工具;在智能安全领域,旷世科技、奇虎360都有布局;在智慧城市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公司正在大力推进。

智能互联在更多更为复杂的商业场景中落地,一方面说明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在大幅度提升,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另一方面这种落地也能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数据,帮助人工智能提升其智能化水平。

智能互联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很大程度上,智能互联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而且已经在智慧城市等政府治理领域发挥了有利作用,也切实提升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开放合作:智能互联的前提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复杂的技术系统,需要综合各类技术,更需要规模巨大的大数据作为原材料。但在实践中,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数据共享上,都还存在着严重的技术保护主义和数据孤岛问题,亟须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和深化合作。

第一,人工智能技术的扩散需要开放合作。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系统极为复杂、涉及面广、研究难度大,需要全世界范围内的国家、公司、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精诚合作,这就需要全体参与者秉持开放的态度协同合作。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造福全人类的重要技术,为了更好地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更需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向世界各地进行扩散,而这无疑需要大家秉持开放合作的精神,否则就会错失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第二,数据互联互通必须开放合作。大数据是未来比石油甚至黄金更有价值的资源,各家机构和公司高度重视,自然也倾向于对自身的数据采取部门保护主义。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积累了庞大的大数据资源,有些公司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采取了数据保护主义,而这极不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和发展。要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更好发展,就必须实现数据领域的开放合作。

四大亮点:进入更好智能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第六届大会相对于前五届,又有不少新亮点。

第一,增加了新架构。本届大会在之前“1+2”架构基础上,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形成“1+3”的新架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聚焦互联网双创领域,志在打造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国际性赛事品牌,以助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进而激发互联网创业活力。

第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届将启用新展馆,展览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利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项目合作洽谈等板块,赋能企业发展,加速项目落地。

第三,大会期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放眼全球,紧跟互联网前沿发展趋势,发布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

第四,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地体现开放合作精神,本届大会聚合了联合国系统多家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并积极加强与知名国际组织、国际智库等方面的互动合作,以推动形成更多全球共识,更好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毫无疑问,智能互联是新趋势、新机遇,更是人类的新希望,通过开放合作,能够将智能互联更好地落地实施、生根发芽,为全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进而提升全人类的福祉。智能互联需要政府、机构、公司和个人的深度参与,政府有效引导,公司全力落实,个人积极参与,我们就一定能够进入一个更美好的智能时代。【作者:郭全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