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以新基建为牵引,必将促进吉林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人民幸福生活提质,更好地推动吉林省经济转型升级。

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备条件,宛如社会的骨骼与血脉,是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基石,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新一轮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的历史性机遇已经来临。《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牢牢紧抓发展机遇的智慧举措,其提出的吉林省将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7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智能信息网、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市政基础设施网“6网”,着力补强社会事业“1短板”等内容,将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基建“761”工程是吉林省在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和自身发展新机遇前提下的科学决策。新基建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重在补齐吉林省新型基础设施短板,构建集约高效、经济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该工程结合生态、生活、生产“三生”需要,科学规划、融合设计推出系列项目,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相结合,催生出智慧农业、智慧环境、智慧旅游、智慧水利、智慧能源等系列“智慧+”新基建项目;与人们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相结合,推出个性化智慧教育、“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网格、水电热等多形式服务系统;与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相结合,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创新的生态系统,催生更多产业变革。

推动“新基建”,需要结合多种融资手段,完善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加快开工。要精准谋划投资项目,用好专项债券,强化金融支持,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构建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努力与国家财政金融政策相结合,围绕“十四五”规划及国家政策导向,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基建“761”工程项目实施中来。要注重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相结合,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础上,利用好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手段,强化政银企保合作,引导股权投资机构持续助力新基建领域的新生力量。

推动“新基建”,要着力与民营资本投资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吸引域外投资者参与,更好形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并举的局面,以强化“补短、成网、联动、配套、共享”,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运行效率。

推动“新基建”,需要结合技术支撑、应用场景、需求导向三个维度,统筹推进实施。“新基建”有鲜明的新技术、专业应用性和需求导向性属性,需要结合技术迭代升级等情况做出统筹安排,让市场发挥技术选择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同时,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必须重视与应用场景有机结合,融合智能元素,在数字技术等高新科技加持下,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探索智慧型城市运营模式,创造新的消费模式,以更加贴合应用需求。此外,推进新基建,需要结合需求导向,根据终端体验设计运营和实施新基建项目,既要结合项目储备情况,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并组织实施,也要严格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资金筹措方案审核,同时统筹兼顾项目建设主体、未来这些新型基础设施使用者的体验,系统化提升新基建的整体效能。

时不我待,功不唐捐。推动“新基建”,为吉林省经济注入新动能,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契机,需要各行各业秉持更加开放的姿态,让“新基建”的效用得到更好释放,让基础设施的红利惠及全社会,从而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