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家基础电信企业已获批本年度5G基站建设4010个,目前已全面开工,明年底将实现所有地级市5G网络全覆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G网络建设情况如何?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各行各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为远程医疗提供无限可能

2019年9月,在新疆军区总医院超声科诊室,进行了一场5G远程超声示范项目演示。在重庆大坪医院医生的远程指挥下,机械臂对乌鲁木齐的患者进行腹部B超检查,之后给出诊断意见。虽然新疆与重庆相隔千里,但5G网络传输的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没有丝毫延迟,让医生和病患如同处于一个空间。

在以往的网络条件下,医学影像传输不便,远程会诊有时会出现卡顿,远程手术更是无法做到。5G技术将改变这一切。

“5G最大的特点是传输速度快,画面清晰。”在新疆军区总医院超声科主任柯红看来,从4G到5G的演变就像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的跨越,这种跨越为远程超声、远程手术等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家基础电信企业相继晒出“5G+医疗领域”的“成绩单”: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已与近20家医疗机构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打造“5G+AI+云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签署了5G智慧医疗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签署智慧医疗合作协议,通过5G+AR、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远程问诊、远程技术指导。

“不久的将来,当5G技术成熟运用在医疗领域时,我们在手术急需会诊时可随时随地进行‘一键式’远程多科室联合会诊,接受专家的远程指导,而且能让新疆的优质医疗资源流向偏远的基层地区。”柯红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4月29日上午,在新疆±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作人员将57倍变焦超高清鹰眼摄像头捕捉到的现场画面,通过5G网络以每秒50兆的传输速率,传至站内监控室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应用5G通信技术在特高压电力检修领域取得的突破。

昌吉换流站肩负着跨区大规模输电的重要任务,检修工作覆盖点多,涉及面广,交叉作业多,安全压力大,对现场管理调度和检修技术水平有很高要求。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信通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婷告诉记者,通过移动5G通信技术支撑,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换流站内检修工作、设备运行等第一手数据,大幅提高作业管控精确性。

此前,5G通信技术已在新疆低电压等级变电站得到应用。去年开始,乌鲁木齐220千伏老满城变电站开始试点应用VR智能运维、鹰眼监控等5G设备。

去年8月25日,新疆首个“共享杆塔”5G基站在乌鲁木齐建成。“共享杆塔”5G基站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导实施,在全国主要城市试点推广,通过运营商开放电力杆塔、变电站等资源建设的5G基站。通过“共享”,一座电力杆塔上可同时挂设4G、5G及电力无线专网天线,实现基础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

“5G基站建设密度要求高,借助‘共享杆塔’等方式增加基站布局十分有效。”新疆移动乌鲁木齐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小康说。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按照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以乌鲁木齐为核心带动全疆5G应用,由工业、旅游业率先建设及应用5G网络,并通过5G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的拓展,逐步蔓延式铺开5G网络在全疆的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新疆5G建设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围绕“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通信业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扩容优化、产品研发推广和套餐资费下调等工作,各族群众的通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大力发展5G网络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按照“一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统筹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新疆5G建设发展按下“快进键”。

5G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网速。在抗击疫情期间,“5G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云视讯”“云办公”等运用产品,满足了信息收集、统计、分析等疫情防控需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榴云融媒体技术平台的上线,开启了“5G+VR”、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媒体应用场景的探索,为全区媒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新疆首个5G示范园区聚焦大数据、物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展开探索,为新疆创新发展、产业升级贡献5G优势,助力新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5G将带我们进入万物互联时代,赋能未来无限美好。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各大产业,都有望在5G帮助下快速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说。(记者 米日古力·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