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以下简称5G)开始规模组网,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

一是统筹规划5G网络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和规划布局,将已有移动基站站址和具备条件的路灯杆、监控杆等公共设施作为5G基站储备站址;新建小区、商务楼宇等在规划建设时为5G网络设施预留位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无偿为5G网络建设开放站址。

是完善专项督查机制。禁止阻碍5G网络建设或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对不开放公共资源或阻碍5G网络建设的单位进行督查。

三是加快5G网络建设审批。改革5G网络建设审批方式,将5G网络建设相关审批流程纳入到吉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中,力争缩短5G网络建设审批时限。

四是降低5G网络用电成本。明确5G用电量参与吉林省省内电力市场交易,优先使用清洁能源,具备条件的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对转供电单独给运营商开具增值税发票等措施。

五是大力支持5G行业应用。相关部门利用吉林省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各部门、企业积极参与5G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环境营造等工作。(吉林网信办供稿)